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人民币汇改的苦与甜及短与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7月21日是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7周年的纪念日,对于这样一个具有意义的日期,身为学者,从专业和经验体会角度感觉并不是很好,看似很有价值的一个日子却收获不多。

  人民币汇改是一个里程碑标志性的改革行为,是得到和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的事件和焦点问题,并且已经是国内外的重点和热点话题,但是实际的真实结果则是汇率依然处于不健全、不完善、不规范和不精细状态,很多东西并没有落实和结果,更直接成为拖累、包袱乃风险压力。

  由于我们汇改的意图、目标与结果、作用严重不对称,进而凸显汇率风险预警和危机压力警钟。原因在于:

  一方面是汇改重点不集中和低效率。人民币汇改至今,我们一直高度集中于价格,严重忽略制度、机制的有效推进和改革。7年间的汇改经历,至今我们没有看到或摸到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思路、脉络或结构,没有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图形、框架和配置,定性和权重都没有落地和实效,这应该是我们今天面对汇改7年最值得思考,甚至需要深刻检讨的问题,尤其需要反思的角度。

  另一方面是改革的糊里糊涂与盲从简单。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综合性、专业化乃战略长远的国计民生,但是我们对汇改的解读、理解或执行却过于简单化、短期化、表面化甚至极端化。

  例如:今年4月16日我国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对策,随即将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千分之五扩大为百分之一,随之市场舆论就出现一直在运用的导向和论点,即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即将实现,完全忽略了主次、轻重、层次、逻辑。一来我国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为1%,尚有99%余地,哪头沉、哪头轻一目了然。

  关键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种论调直接反映出我们发展与改革的偏激、极端和浮夸;二来即使汇率浮动区间扩大了,那只是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举措,至今我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外汇市场概念,我们的货币没有自由化、我们的汇率没有自由化,市场不到位的改革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与矛盾。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地位,但是我国却是全球最小的外汇市场,至今没有开放的外汇市场。目前我国市场情绪的偏激、膨胀已经直接导致行为的简单、草率乃不专业、不理性,这些都是人民币汇改的软肋和不足,更是人民币未来的问题与风险。

  纵观全球货币,人民币的信誉很抢眼和醒目,那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力量、金融改革的速度,其中包括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展现,进而得到世界赞誉与重视。同时更重要的在于世界危机丛生,我国进步醒目,简单比较性得到期待与厚望。然而,我们也确实在不断改革、加快开放,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这也是人民币被关注和被重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人民币被世界一些国家称之为不能公开的外汇储备,引起投资市场的吸纳与持有,这些都表明我们的力量与进步。尤其是我国经济和收入水平从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从出口大国、世界工厂、主权财富中心等诸多美好的评价,足以表明我们面对世界的实力与能力。但这只是我们自己比较的一个进程,更有外部诸多不利因素比较之后的相对受众,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币依然是本币,汇率制度依然单一钉住美元,实属无奈的结果,也是世界目前无法抗拒的局面。

  美元霸权在回归霸主地位,美元制度继续重新主宰世界。我国汇改7年的市场错综复杂,尤其是金融危机十分诡异,十分频繁于市场过程,我国汇改的抵抗力和淡定力面临考验与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