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央行逆回购与汇率波动减少投机套利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中新网10月31日电 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共计3950亿元。其中2900亿元的期限为7天,1050亿元的期限为28天。至此,央行逆回购操作再创单日规模新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现在逆回购正是要减轻人民币投机套利的空间,这一操作非常准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现在逆回购正是要减轻人民币投机套利的空间,这一操作非常准确。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现在逆回购正是要减轻人民币投机套利的空间,这一操作非常准确。资料图。

  称降准降息“不对症”逆回购操作非常准确

  自6月起,央行开始频繁通过逆回购操作增强市场流动性。逆回购的常态化,引发了业内对“近期有无降准可能”的热烈讨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央行可能暂时仍然还不会降准。他指出,虽然现在已经相当于一次降准的水平,但是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及其诱发的外汇占款的变化,央行可能暂时还不会降准。

  而有外电近日曾撰文称,中国在落实前期已出台政策的前提下,货币政策的适时松动依旧可期,包括降息和降准。美银美林也预计,考虑到人民币存款增加以及资金流出有些转向,降准的必要性有所下降,目前仍维持两次降准,每次50个基点的预估。

  对此,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诘问:“流动性那么大,为什么要降准降息?”她认为,降准降息的政策根本不对症,逆回购是要减轻人民币投机套利的空间。“这个操作应该说是非常准确的。”对于逆回购操作是否还会继续下去,谭雅玲认为,这还需要看市场的走势,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决定。

  外资投机套利推高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走高

  本次央行巨额逆回购的时期,恰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之时。对此,谭雅玲这种持续走高的情形并不正常,完全是投机套利的行为,因此不应该持续。

  “中国的经济整个状态变得不好,人民币为什么要升值?完全是外资在投机套利。”她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汇率如何看待。“为什么还要预期人民币升值?这不是推波助澜吗?”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否会令出口情况雪上加霜?对此,谭雅玲指出,目前所面临的出口压力不能归罪于汇率的上浮,“上半年人民币在贬值,我们的贸易怎么没有受益?恰恰在货币贬值的时候贸易却在萎缩。所以这不是价格的问题,汇率不是(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

  不认同“经济企稳”说称农业被严重忽略

  连续几个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此前不少专家学者预期,GDP增速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触底”,在第四季度反弹。在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更有专家认为,经济已经开始企稳。但对于这种说法,谭雅玲明确表示不认同。

  “到企稳的时候了吗?是回升了吗?我觉得这个判断一点都不准确。我不同意这种看法。”谭雅玲认为,经济减速与下滑是正常现象,因为过去的增长速度过高,并不适宜。她认为,现在应该抓紧时机调整经济结构。

  “应该改变产业模型和促进技术研发。这种状况对中国应该是一件好事。所以没必要去关注未来GDP的走势,而应该重点关注调结构。”但对于“调结构”,谭雅玲表示:“调结构已经提出了11年,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变化,这是我们的重点。”

  她认为,农业被忽略的情况十分严重,而这本应是调结构的重点。“农业比工业落后多了,现在所有的着力点是应该放在农业上。农民的菜烂到地里了,有人管有人问吗?它不仅仅是一个农业产品的问题,更是农民的积极性和农民的劳动价值的问题。”谭雅玲说。(金融频道 秦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