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CPI反映投资投机状态 流动性过剩应加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网8月9日电 (财经频道 王槊)国家统计局今日(9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5%。这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1.8%的CPI数据和市场预期吻合,但更应关注的是当前CPI究竟反映了什么。

  谭雅玲说,如果按照传统理论和宏观政策把握,CPI更多应该是反映物价,但现在CPI虽然持续下降,物价却并未下降,甚至还在上涨,说明现在CPI已经不再由需求决定,而是反映了投资和投机的状态。

  谭雅玲指出,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单纯谈论CPI,会混浊错乱中国的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因为如果按1.8%的CPI来看,中国常规的CPI指标是2%,极端时期是4%,而7月CPI已经低于这两个指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理论推理和传统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当进行降息。但事实却不是这样。除了CPI指标之外,还要考虑到,目前国内M2(广义货币)已达94万亿,上半年经济总量超过22万亿。如果参照这样的指标,不仅不应该降息,还应该通过加息来抑制流动性过剩。

  谭雅玲认为,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股市萎靡不振,对股民和中国经济都有影响,而重新上涨的房价也开始影响社会情绪。所以,不能只看这个1.8%的数据,而是要看这个数字背后所处的环境、要素和变量是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