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不要小瞧美元的霸权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谭雅玲

  9月12日、13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前暗示了讲话内容,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要推QE3(第三次量化宽松)。然而,目前中国舆论的不够专业或不够精细,使得美联储拥有了政策实施的最好环境,相比其他货币体的政策艰难与复杂,美联储对货币调整的空间主动、适宜、有效。

  首先,出于美元地位的独特性以及美国经济的特殊性,中国人议论与研究美国央行的视角或层次需要调整。美国的全球战略决定了美国货币供应量的分布与比重。一方面美元的配置是以全球比重为主,60%的货币供应量在全球各地。另一方面美元货币供应量伴随着全球市场配置的变化而增量。全球金融市场在扩大,美元过去数量的货币供应量已不能满足全球金融市场的需求,进而促使美元在这场独特的金融危机中不断扩大货币供应量。这不能简单认为美国经济不好导致美元货币供应量增加,实质是,美元货币供应量不足,美国必须为实现美元霸权的覆盖率达到垄断力,而增加货币发行。我们解读美元货币政策有死角,理解上会出现误区甚至盲区,这是中国舆论的混乱之处。

  其次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基础的循环性。美国货币政策循环的基础侧重于美国跨国公司的世界布局、长远思考和战略设计。美国以美元贬值策略,推进跨国公司的国际份额占有,甚至在铺垫美国新经济时代的世界再垄断。那都不是简单基础产业的概念。美国经济的局限在于传统经济,但新型高端经济美国具备正在囤积的新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无线网络革命为代表的第三次技术变革,正在美国酝酿并初见端倪,以苹果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加速在全球市场扩张乃至垄断,美国未来十年将会创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超级产业体系。美国的再工业化与全球的再工业化不在一个层次和水准。目前中国舆论的混淆和浑浊,不利于了解和理解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也不利于了解中国经济自身。

  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为美国金融机构的全世界竞争提供保障与保护。美国金融层面的高端性是绝对的市场优势,至今全球大银行的垄断力依然是美国特色。全球受困于金融危机的标志性事件———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但国际社会并未深入解读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本土化特征,掩盖了雷曼兄弟跨国公司的特殊面貌。现在,美国雷曼兄弟不倒反强,现金流的增量伴随金融危机的进程而增长且数量醒目,2008年,它的现金流为60亿美元,至今已上升到650亿美元。美国这种策略与战略的蹊跷组合模式,来自于高端的金融成熟性、娴熟性和战略性,这是考量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可忽略的基础要素。中国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解读,完全迂回于数量的概念化讨论,导致美联储政策的本质被误导误读。

  第三,美联储货币政策高度具有远见性。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洞察力十分值得关注和研究,尤其是它并非是着眼于眼前的事情所为,其设计和规划都瞄向更加长远的事情和市场。2001—2003年的利率调整与2008—2009年同样的利率调整,两者方向一样,但结果则截然不同。第一次带来的结果是利差投机套利;而第二次带来的结果则是刺激资源和大宗商品投机套利。如此去解读美联储的QE1和QE2这两次货币政策,我们思维将会发生巨变,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会因为美国经济本身而变得那么单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评价并不局限于美国因素,而是全球因素。这是目前预期和市场评价美联储QE3的最大误区和盲区。

  美联储备受关注的会议将会出现新的结果来顺应预期。但是,即使有结果也不是简单的QE1和QE2的原版,而是一个全新版本的创新式QE3。美元高端的霸权地位不能简单化为单一货币的政策意义。中国舆论需要用心去解读,更需要用事实说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组合与效率拭目以待,不是那么简单的。▲(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