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

黄峻:国内经济困局将持续至2013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今年的7月温总理到四川省成都市调研后,主持召开了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总理称:“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而总理发表这个讲话的国内经济背景是:刚刚公布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国内上半年GDP增速为7.8%,二季度增7.6%,被视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标尺”双双“破8”,而GDP增长8%却是2012年的经济计划与任务。

在一些国内外私营经济研究机构的眼中,国内GDP增速这个数据甚至比官方公布的更低。总理“经济困难”究竟如何解读?其潜台词是什么?国内外一众经济学家们对此各有说法,但一个基本共识是:中国国内经济已经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主要在于:

(1)目前中国“三驾马车”已经没有新经济增长力量

投资:现在国内经济发展没有新的动力,过去30年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是投资、内需、外贸,但现在这“三驾马车”看来都不给力。

如果没有全新的动力,海外经济环境没有重大改善,国内经济要进入一个L型底部,面临的困难将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内能解决的。

现在地方财政历年有点过度的投资,造成的后果慢慢浮现:产业结构失调,业态重复,地方政府债务越来越严重,同时重复建设浪费,最后唯有增发货币来“填数”。对于已经陷入“货币流动性陷阱”的国内经济,再用投资这个办法不行了。

 出口:而按照现在经济趋势来看,本身国内出口业因为原来具有的优势日渐消失,业界每况愈下,同时国内出口业主要客户美国、欧盟也经济大幅下滑,令国内出口业雪上加霜。

近年管理层计划将出口业进行“结构性调整”:由劳动密集型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技术性、环保型。但是,这个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很大,涉及方方面面,同时必须很多客观条件配合才能顺利进行,而目前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撑力,环境污染严重。出发点无疑是高瞻远瞩,但是计划在落地后就变成操之过急,现在的变成很多地方的工业招商是“青黄不接”。

内需:而内需情况也很堪虞:一方面,国内老百姓的积蓄都被股市与基金市场“大幅度榨干”,加上社保基金等不断入市,很多老百姓“被动”参与了股市与基金。而近年股市加基金的财富蒸发量差不多都是按照5-10万亿计算;另一方面,每年还有教育和医疗也消费巨大,老百姓并没有太多钱买生活必需外的消费品。所以,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远景很美,无奈目前的现实却很残酷。

(2)经济结构不合理,但是调整也很困难

那么国内经济发展传统的“三个驱动轮”都不行了,而同时进行经济产业结构转型,的确是充满了挑战。

 但这个挑战目前看来困难重重:因为国内仍然缺乏足够的独立自主的高新技术支撑力,依靠廉价密集劳动力与牺牲环境发展的模式在过去是优势,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与东南亚、南美洲国家的掘起,这些优势已经每况愈下,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就是说:现在不说远景的结构性调整,连眼前的经济发展也是问题。

 而在经济结构问题上,出现种种不合理,主要因素之一是:大量的货币投放,而这些大量的货币集中在某些产业,导致这些产业产能过剩,而真正需要扶持的民营企业,却反而得不到相应的扶持。例如近年的风能发电、钢铁业等明显产能过剩,还是得到大量货币与资金支持,而民营企业却不少唯有通过高利贷来发展。

(3)分析背后原因、经济发展的出路:

目前的国内经济坏境与发展问题,我还是举那个汽车越野的例子:在野外穿越时汽车车轮陷入泥潭时,如果该车不是4轮驱动并且有差速锁的话,单纯的猛踩油门并不能将车拉出困境,车轮只会在泥潭中上空转,而且往往越陷越深。

那辆汽车,不是4轮驱动,而是3轮驱动:出口、内需、投资,叫中国国内经济;泥潭,叫全球经济危机与国内经济问题;油门就是货币发行量与流动性阀门;车轮与泥潭之间缺少磨擦打滑,在经济学中叫“货币流动性陷阱”。

央行放弃了2年来的调控,开始再次“踩油门”。

然而这个最大改变,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民营投资活动与实业并未因政策转向而明显趋活跃。除了政府主导的项目外,投资领域还是万马齐喑。这意味者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踩油门的货币扩张政策对经济失去了拉动效果。

流动性陷阱,是由凯恩斯首先提出的,简单来讲就是指当利率水平或者货币发行量处于某个时点时,再进一步降低利率却无法改变市场与经济状况,也无法激起企业的投资欲望、个人的消费欲望,再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刺激经济活动。

在现代社会,利率、货币政策,均可能在极端货币环境下,失却原有的货币乘数效应,失却对经济的杠杆刺激作用。

上述种种问题的背后有许多结构性与经济制度原因:成本飙升、产能过剩、税负太重、对应社会保障不足等。民营资本的制造业正面临经营成本不可逆转的上升;而真正有利可图的商业、服务业领域,由国企垄断,不对民营资本开放;而稍微好一点的房地产业也是调控成为常态,现在更面临国企、上市企业对民营中小开发商的大洗牌。

国内经济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不单是投资成本过高,还有投资空间缺失,证卷业也发展过度而不规范。结构性与经济制度问题不解决,空踩货币的油门,并不能使经济从泥潭中爬出来,反而使经济在流动性陷阱里越陷越深。

现在中国经济这部汽车陷入流动性陷阱泥潭,解决方法是:先不要再空踩货币发行的油门,下车在车轮前放一块短期利好经济发展的木板(具体就是尽量放松宏观调控),让经济发展的车轮增加一点磨擦系数,先冲刺出目前的泥潭。然而这是解决眼眉之间,等车子出了泥潭,必须马上到将3轮驱动增加为4轮驱动----增加一个“减税减负、完善社会保障”的驱动轮,另外安装一个差速锁---控制证卷业过度野蛮发展的调控工具,将社会资本回到实业上。

然而,这一切的变化需要时间与力度。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来,国内经济的困局,至少要维持到2013年才能有转机。

(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黄峻
  • 国内经济
  • 困局
  • 将持续
  • 至2013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