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螺纹钢贵过中厚板 基建业复苏制造业下滑

  同为钢材品种,中厚板与螺纹钢却享受着两种不同的待遇,成本较高的中厚板价格却低于成本较低的螺纹钢价格。两者之间主要因需求不同导致的价格差距,凸显出制造业和基建业两大行业不同的境地。

  钢材市场中,中厚板的下游客户为制造业,螺纹钢下游客户多为房地产及基建行业。近几日上海市场两种钢材品种的价格成本倒挂,螺纹钢吨价超过中厚板,这种现象颇令市场关注。据业内人士分析,用于工业的中厚板市场冷清,显示工业萧条迹象明显。

  我的钢铁网显示,9月6日,上海二级螺纹钢吨价3390元,而中厚板吨价为3340元,两者价差50元,这在目前钢材吨利润不足100元的背景下煞是奇怪。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上海本地中厚板价格都会比螺纹钢价格高200~300元/吨。我的钢铁综合资讯部朱喜安认为,这是因为螺纹钢生产成本比中厚板低。

  上一次上海钢材市场螺纹钢的价格高于中厚板,发生在2009年6月到8月。当时的背景是在4万亿投资刺激下,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对螺纹钢需求量大增,且当时正处在房地产价格上升期,螺纹钢一时间大涨。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螺纹钢成材率98%以上,中厚板有94%就不错了,这就造成了不小的差距。”上海辉玲物资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徐瑞荣表示,生产螺纹钢的主要是民营企业,经营灵活,而中厚板厂家主要是国企,应对市场变化时要考虑更多因素,这也是造成螺纹钢价格长期比中厚板低的原因。

  螺纹钢被认为是钢铁中的“大路货”,技术含量不高,但是这几年的市场环境却格外好,产量也一直飙升。数据显示,近几年螺纹钢的产量增加很快,2008年3月为834万吨,今年6月份则为1517万吨,增加了82%。

  “去年螺纹钢每吨有500元的利润,而中厚板却不赚钱。”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赵湘鄂表示。这背后的原因,是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快速发展,对螺纹钢的拉动作用较大。

  另一方面,主要应用于工业的中厚板却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中厚板需求量相对稳定。2008年3月我国中厚板产量为345万吨,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12月,产量下跌至261万吨,今年6月份产量为354万吨,和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相差不大。中厚板包括普通中厚板和品种板,品种板又包括造船板、桥梁板、管线钢板、锅炉容器板等。

  赵湘鄂认为,目前钢材市场处于混乱期,由于各种原材料价格变动较大,企业也算不清楚成本是多少,“钢材价格主要不是受到基本面影响,而是取决于金融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