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四大产业挥刀去库存化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众多上市公司后发现,在库存的重重压迫之下,库存压力大的公司自去年下半年已经陆续开始了去库存之路。用一些券商研究人士的话来说,中国本轮去库存始于2011年10月,目前处于主动去库存尾声,下一阶段将是被动去库存。

  点评:

  “现在,公司采取限产保价的措施应对库存问题。”塔牌集团证券部一人士介绍,2011年上半年是水泥行业景气度历史最好的时候。但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景气度开始下滑,到了今年上半年,他开始感叹行业的库存压力确实有些大。

  水泥行业有自己的特点。据了解,水泥放三个月使用效果最好,但是量太大、存放时间过长就会出现变质。所以,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应对库存问题上一般会密切关注行业景气度,不好卖的时候,马上会降低产量。

  从有关存货的数据指标来看,水泥行业的库存压力不言而喻。据了解,9月1日~5日,山东多数水泥企业陆续集体停窑检修,初定时间集体停窑时间15天, 其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低迷的需求。

  限产保价这一措施并非有益无害,据了解,市场协同、联合停窑限产保价行动势必会使各个企业间利益分配存在无法回避的差异,有时也给外围区域的低价水泥入侵以有利可乘之机,抢夺本地客户。

  房企抓紧“金九银十”

  与水泥关系密切的,房地产也是库存压力比较大的行业。

  “现在,包括我们在内的地产龙头都把去库存、去存货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我们今年把去存货和销售同样作为工作的重点。”保利地产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一位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保利地产的去库存,主要是要去掉那些受调控影响大的、一些开发到了中后期的项目,“主要是在营销上更好的去推销它。”

  招商地产在半年半年报中,也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下半年需更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积极主动增加普通住宅的比重,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定价,确保公司存货的有效去化。

  “金九银十”的来临,正好是房地产公司去库存的良机。任志强就公开表示,“金九银十”来临,开发商去库存是第一位的。

  就库存结构而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称,在本轮库存周期中,三线城市库存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一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则明显处于停滞,甚至是下降的趋势中。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信息,截至9月5日,北京市的新房住宅库存为76877套,继续保持在8万套以下的低位。按照8月份的成交量,这部分库存的消化周期尚不足5个月。

  家电汽车先行一步

  家电、汽车两大行业的库存压力峰值出现在去年下半年到年底,这两个行业的存货绝对数和存货占总资产的比值在今年上半年都有所下滑。这背后,恐怕是因为这两个行业的公司去库存周期开始较早。

  “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当时考虑到库存积压太严重,就已经开始着手于去库存了。”美的电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公司存货基本上清理得差不多了,后面的情况应该会慢慢好起来。

  长安汽车证券部一位人士也介绍称,目前整个库存已经比较健康,现在公司对库存的管理主要是季节性的调节。“我们上个月考虑淡季的因素就少开了票,就是少向经销商发货,从而让它们消化一下库存,公司总部的库存是很少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