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新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型墙体材料获利好 受益股解析(附股)

  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开展“十二五”城市城区限制使用粘土制品、县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工作。

  通知要求,在巩固全国城市城区“禁实”成果基础上,开展“城市限粘、县城禁实”工作,推广应用节能利废的新型墙体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推动新型墙体材料行业节能降耗。到2015年,全国30%以上的城市实现“限粘”、50%以上县城实现“禁实”,有序推进乡镇、农村“禁实”工作。

  通知指出,烧结墙体材料制品占主导地位的地区,墙体材料革新主管部门要摸清墙体材料企业生产能耗情况,加强新型墙体材料企业能耗统计监测,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加大墙体材料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发展节能利废的新型墙体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十二五”期间推动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行业节约1000万吨标煤以上,力争到2015年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生产能耗下降20%,促进本地区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

  分析人士认为,“城市限粘、县城禁实”工作的开展,有望给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带来利好,上市公司中海南瑞泽、北新建材、太空板业等值得关注。

  建筑节能前景看好

  节能减排是国家的重要既定战略。而有统计显示,过去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建筑耗能已占到我国总能耗的40%,建筑节能成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对象。据大众证券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工作将走向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除了对4亿平方米的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向着更高的节能标准发展。

  建筑节能方面国家的相关规划、政策也不断出台。今年2月,住建部发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执行不低于65%的建筑节能标准,城镇新建建筑95%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要求,鼓励北京等四个直辖市和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施节能75%的标准。此外,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例达到60%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70%以上。

  5月中旬,财政部、住建部联手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并按照绿色建筑星级的不同,将实施有区别的财政支持政策,2012年财政奖励标准为:二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可获得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奖励80元。对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等,奖励资金兑付给建设单位或投资方;对商业性住宅项目,目前主要奖励给开发企业。而在绿色建筑认证中,节能是重要评定内容。

  民族证券建筑建材业分析师徐永超认为,建筑节能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建筑的节能化趋势,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以及新型建筑节能材料的推广应用,如保温材料。与上述相关的公司,将长期受益。因为公共建筑和建筑节能改造多数为政府出资,节能意愿很强,;而我国北冷南热,对新型建筑保温材料的需求都很大。其中,建筑新型材料公司值得关注,如雅克科技(002409)、红宝丽(002165)等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

  而目前已发布中报或者预告的18家建筑节能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中报业绩报喜。其中,海螺型材(000619)中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2.67%,增幅最高。此外,天晟新材(30016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57%,北新建材(000786)净利润同比增24.6%。2012年中期业绩同比增幅(含预告增长)超过30%的还有达实智能(002421)、延华智能(002178)。而且从2012年中报来看,上述18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还不错,平均毛利润超过了24%。

  徐永超表示,虽然建筑节能相关上市公司多数与房地产业以及化工业相关,业绩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与A股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来看,业绩尚可,而且不少公司三、四季度或长期业绩继续向好。如海螺型材预计201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升203.25%至229.80%,业绩增速符合预期。红宝丽的高阻燃保温材料在上半年实现销售,下半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