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0月31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4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继续来关注华尔街风暴,

    今天的《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正式发布“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饲料及铝业大亨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成为新一届的“中国首富”。国美电器董事长,鹏润投资的黄光裕排名第二,去年首富杨惠妍排名下滑至第三位。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一度排名榜首玖龙纸业的张茵,今年都跌出了前40名。荣登首富固然值得恭喜,但刘永行的这个首富宝座却要感谢金融风暴。

    《中国证券报》说,今年首富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他的净资产为204亿元人民币。可是去年的首富杨惠妍,是靠着高达160亿美元,至少相当于一千多亿人民币的资产,才拿下首富宝座的。纵观本年度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富豪总资产剧烈缩水。据统计富豪榜上400位富豪的财富总额,从2007年的21500多亿元人民币下滑至11700多亿元人民币,财富缩水至少有45%。

    其中财富缩水最明显的就是"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碧桂园”股价下跌,她的财富缩水高达106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她虽进身富豪三甲,但财产却只剩下151亿了。此外像上海房地产大亨许荣茂,财富蒸发460亿元。另一位房地产富豪郭广昌也不见了314亿元的财富。

    原因自不必多说了,都是金融风暴惹的祸。套用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句商业用语,这就叫“剩者为王”不是胜利的胜,而是剩下的剩。只要能在风暴中被“剩”下来,那就是胜利,瘦死的骆驼如何抗击风暴呢?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啦。

    风暴来袭,连一向纸醉金迷的好莱坞明星也顶不住了,除了更勤奋工作、抢拍广告、多出席活动外,还开展省钱大比拼。曾担任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人的脱口秀男星克里斯洛克,这两天跑到街头叫卖假发和柳橙,但假发不是生活必须品,柳橙比起超市也不便宜,即便他有三寸不烂之舌,也说不动路人掏腰包。

    再来看曾被评为“嘻哈音乐界现金天王”的吹牛老爹。一直以来他都是搭乘私人专机出行,一趟至少33万人民币,现在因为油价飙涨,改搭美国航空公司的普通客机了。

    “阿汤嫂” 凯蒂·赫尔姆斯,爱喝星巴克的拿铁咖啡,最近,星巴克里少了她的身影,她开始用随身杯自带咖啡出门,每天至少省下一百块,虽是小钱,积少成多嘛。

    比起明星,普通百姓的钱更经不住这么个缩法。有时候土招最实用。《环球》杂志说,冰岛克朗大幅贬值,对银行不抱信心的民众,纷纷投资传统的保值物品,比如劳力士手表;俄罗斯也有民众因为担心银行倒闭,干脆把足够三个月生活费的现钞藏在褥子下,睡在上面心里安稳。

    《新华社》说,华尔街“灾民”过上炯生活,过去光鲜亮丽的白领或者金领,生活变得比较艰辛。为尽快找到工作,很多金融从业人员忙着到处投简历、跑职介所,并主动要求降低月薪,有些人甚至开始打零工。去年,一份2300美元月薪的餐厅打杂工作还没人愿意做,现在会有10多个人排队等候,并且月薪2000美元的就有人抢。

    时尚业则抓住商机自救,利用“不景气时尚达人”吸引荷包缩水的爱美一族。

    所谓“不景气时尚达人”,是指物超所值,血拼有理。法国某高级化妆品牌就以电子邮件发布新闻稿,促销“不景气时尚达人系列”的平价睫毛膏;纽约曼哈顿一家著名发廊也以这个主题,用折扣价招徕顾客。危机面前,“省”是王道。

    接下来咱们继续关注一下我们经济频道的系列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受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各国央行纷纷降息救市,日前中国央行也做出了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的决定。

    对此《大众证券报》就说,《仅仅降息难改市场悲观预期》。这次降息更多的是传递一个信号,表明国家政策在放松,而且要确保经济增长。但对于股市和房市的实际作用有限。现在在金融市场上并不是说企业不想借钱,而是银行现在担心经济有下滑的风险,不愿意贷款。

    《金融时报》探讨了《如何看待全球“降息潮”》。认为降息有作用,但仅靠降息的作用是不够的。为了防止降息产生的风险,还得有辅助手段同时进行,一方面可以让经济恢复更快一些,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因为降息导致的泡沫。

    继续,来看看出了问题的鸡蛋,

    《新华社》说,大连韩伟集团生产的鸡蛋在香港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88%。前两天,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公开道歉。他披露,原因是蛋鸡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饲料,现在饲料原料供应商已被起诉。究竟还有多少企业购买了这家供应商的原料?还有多少供应商继续生产加了三聚氰胺的饲料原料?还会蔓延到那些行业?

    《南方日报》说,广东饲料业内人士坦言,动物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是业内的公开秘密,三聚氰胺废渣变身后成为假蛋白添加剂“蛋白精”,在饲料中加这种“蛋白精”,五年前从水产养殖行业开始,尤其是甲鱼饲料和鳗鱼饲料,后来逐渐向畜禽养殖行业蔓延。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三聚氰胺,基本提取自化工厂废渣。这是一个让人愤怒的消息。

    对此, 《山西晚报》说,《既是公开秘密,就没有谁是无辜的》。如果不是香港质检部门检测出来,消费者还不知会被瞒到什么时候。为什么监管者对一个行业5年多来的公开秘密毫不知情?为什么非要等这些潜规则“出口转内销”后再忙着“救火”?

    《南方日报》有个好消息,最近,深圳准备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改变过去出了问题被曝光后才检测的方式,提前介入,深圳还将成立专门的机构,着眼于发现食品行业的潜规则并进行针对性的检测。

    现在已经曝出来说,早在一个月前韩伟集团就知道鸡蛋有问题,天知,地知,众人皆知的秘密,为什么最后的知道的总是消费者,还有,监管者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