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新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沪深10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增近六成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即将到来的10月份两市将有69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据相关机构初步测算,解禁市值超过1100亿元,为全年单月解禁额中等水平。

  据西南证券统计,10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103.14亿元,较9月份增加57.62%,目前计算为全年适中水平;其中,10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14亿元,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为1101亿元。

  在这1103亿元的解禁市值中,沪市公司约占到284亿元,深市主板公司151亿元,深市中小板公司200亿元,深市创业板公司有468亿元。其中,创业板公司解禁市值合计占到全部的42.43%。

  根据统计,10月份交易日18个,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69家,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1.29亿元,较9月份增加75.13%;平均每家公司解禁市值15.99亿元,比9月份增加71.33%。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说,从整体情况看,相比9月份,由于交易日数减少,10月份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增加七成多,单个公司解禁压力环比也增加七成多。其中,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在10家以上的日期分别为,10月8日的13家,10月30日的26家。

  10月份解禁的69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50家,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七成多,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8家,其中,比例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是,宝德股份300%,中国国旅300%,神州泰岳267.16%。

  69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29家公司,解禁市值最大的前3家分别是中国国旅的178.07亿元、徐工机械的102.41亿元、酒钢宏兴的69.62亿元。

  颇受关注的群体是37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宝德股份、神州泰岳、爱尔眼科,比例分别为300%、267.16%、254.57%;解禁市值最高三家公司是爱尔眼科、红日药业、神州泰岳,分别为51.13亿元、47.22亿元、46.22亿元。

  上海振华重工卸船机发生坠海事故

  珠海海事局相关负责人25日介绍,24日14时17分许,在珠海港鑫和码头2号泊位前沿发生一起2500T/H卸船机坠海的重大设备责任事故,所幸该事故未导致人员伤亡和海洋环境污染。

  据新华网报道,珠海海事局负责相关事务的李雄兵介绍,载运了2台2500T/H卸船机的“振华12”轮从上海长兴码头振华基地出发,经过6天航行于18日抵达珠海高栏港鑫和码头2号泊位。每台卸船机重约1700吨,高约67米。3天后,从该船上安全卸载了其中1台卸船机。

  24日13时25分,相关部门开始卸载第二台卸船机。41分钟后,设于岸上的水箱突然因拉力加大发生移位,失控后的卸船机迅速滑至“振华12”轮右舷舷边,压在船舶右舷甲板上的部分将该船的右舷船舯处撞出2个破洞,并使船体局部发生凹陷,船上4台卷扬机钢丝也由此损坏断裂。另一部分则坠入了在该码头的2号泊位的港池水域内,对事发水域附近船舶的航行作业安全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了解,当前相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进行调查。珠海海事局将协助督促上海振华船运有限公司尽快制定打捞方案,以便将该事故对港区相关涉水重点工程后续建设的影响降至最低。

  天茂集团1.89亿转让国华人寿7%股权

  天茂集团(000627)9月25日晚间公告,经友好协商,公司与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于9月14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按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不能超过20%,凯益实业在考虑了自有资金总额和付款期限的情况下,与公司友好协商,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国华人寿1.05亿股股权(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7%)以1.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凯益实业。转让价款总计为1.89亿元。

  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国华人寿1.95亿股,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13%,退为国华人寿第六大股东。凯益实业持有国华人寿22376万股,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14.92%。

  天茂集团表示,公司一直看好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并认可国华人寿在过去五年的市场开拓成绩,但是由于国华人寿连续亏损且金额较大,致使公司因为对国华人寿按权益法核算而导致公司也出现巨大亏损,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受国内经济下滑影响持续低迷无法弥补对国华人寿的投资损失,公司自2011年亏损1.02亿元后,2012年中期再次亏损0.76亿元。

  公司称,通过此次转让国华人寿1.05亿股股权,一方面将公司在国华人寿的持股比例从20%降到了13%,降低了国华人寿对公司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出售股权收回投资并取得了约11514.3万元的投资收益,将极大地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