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周四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全球产业链视角下的中国饲料业(荐股)

  在过去,市场投资者更倾向于把饲料股定位为“缺乏壁垒和弹性的周期性品种”。而后来,海大集团过去几年的持续成长以及今年2季度饲料股的惊艳表现均使得市场不得不对饲料股做一次重新的定位和认识。以这个为出发点,我们试图通过本报告,从全球产业链比较的角度,全面剖析我国饲料产业未来的演进方向,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饲料股的投资机会。

  美国和日本饲料行业经历了上百年的行业竞争和淘汰后,目前在全球排名居前的均大多为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或者是与下游养殖户关系密切的农户合作社。这告诉我们,从我国饲料行业更加长远的发展来看,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饲料企业将更有可能做大做强,也是行业长远发展之趋势。与此同时,在全球排名靠前的饲料企业中,不仍乏个别优秀的专业性商业饲料企业的身影。这同时又告诉我们,在我国养殖业走向美日式的高度规模化的较长过程中,国内专业性的商业饲料生产企业仍将大有可为。

  根据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在下游养殖业高度集中化的市场中,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高的饲料企业更容易出现成长股,而专业化以及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低的商业饲料企业更容易成为周期股。根据巴西的经验,在下游养殖业适度规模化的市场中,提前布局产业链经营的饲料企业可以取得良好的成长性。根据全球著名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Nutreco的发展经验,在适度规模化的市场中,专业性的商业饲料企业通过技术或者营销服务等差异化竞争优势去抢占市场份额,同样可以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从饲料行业演进的长期投资角度而言,无论是在目前下游养殖业适度规模化的进程中,还是在未来高度规模化的市场中,我们均建议关注能够开展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并实施有效管理的饲料企业,如新希望(000876,增持)和唐人神(002567,未评级)。预期国内专业化的商业饲料企业在未来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看好可以凭借产品技术和营销服务的差异化优势,通过有效抢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而实现持续成长的专业化饲料企业,如大北农(002385,买入)和海大集团(002311,买入)。

  投资策略与建议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而言,随着今年下半年行业同比增长基数的提升,以及下游养殖业的低迷,饲料行业下半年整体的业绩增速可能会比上半年有所回落,我们认为这一市场预期已经隐含在目前股价中。行业的弱周期性和个股的成长性是饲料板块的两面。因此,在行业弱周期下行这一面已经在股价中得到较为充分反映的目前时点,我们认为可以开始着眼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去挖掘未来成长性较为明确或者具有超预期可能的饲料企业。我们看好大北农(002385,买入)和海大集团(002311,买入)。同时建议关注唐人神(002567,未评级)。(东方证券研究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