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信用卡发卡量近3亿张 制卡芯片类公司业绩"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发卡量近3亿张 去年交易金额7.56万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1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行量5500万张,累计发行量已达2.85亿张,交易笔数达到28.5亿笔,交易金额达7.56万亿元,延续了2010年的快速增长。蓝皮书同时指出,我国信用卡产业风险管理得当,但现有交易定价机制不够合理,应进行相应的调整。

  房地产、汽车销售

  成信用卡消费重点领域

  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银联标识信用卡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上升到8.92%,位居全球主要银行卡组织第四位。报告显示,2011年信用卡交易金额带动了0.46%的消费增长,信用卡产业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拉动我国GDP的增长上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其中,信用卡交易在新兴行业和房批类商户的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占比有明显增长。房地产、汽车销售、批发类商户的跨行交易金额较2010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售类商户交易金额较2010年显著提高,达62%。这主要与2011年度各发卡行大力推广信用卡分期购车活动有关。

  不仅如此,信用卡交易对社会成本的节约作用明显,2009-2011年三年,我国因使用信用卡而节约的社会成本达2183亿元。

  信用卡欺诈损失率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未偿信贷余额8129.6亿元,比上年增长81%。蓝皮书对此解释称,由于信用卡规模的大幅增长,2011年贷记卡风险类透支余额开始回升,贷记卡延滞账户余额、当年新增损失类和累计损失类账户透支余额同比均有所上升。但相较透支余额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信用风险总量的上升幅度明显小于透支余额增长幅度。总体上看,我国信用卡产业风险管理得当。

  此外,信用卡虚假申请欺诈风险维持稳定下降趋势,欺诈损失率已连续三年下降。2011年,信用卡欺诈损失金额为14827万元,较上年增长25.78%,信用卡欺诈损失率为0.33bp,比上年下降0.05bp。自2009年期,信用卡欺诈损失率已连续三年下降。从欺诈类型来看,排名前五位的为伪卡、虚假申请、失窃卡、互联网欺诈和未达卡。此外,信用卡套现交易金额为32.96亿元,套现率为9.67bp,比上年下降13.27%。维持在低位水平。

  对于潜藏的风险,各发卡行持续提升平均拨备覆盖率,2011年末,拨备覆盖率达到132.7%,较2010年末的120.11%有所上升,对风险覆盖较为充足。

  建议对现有交易定价机制

  进行结构性调整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信用卡收单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整体服务价格水平相对偏低、互联网支付定价缺少统一规则等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对现有定价机制进行结构性调整,规范互联网支付定价机制,出台对特定商户信用卡产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等。

  蓝皮书建议,首先要科学测算信用卡商户手续费价格,信用卡商户手续费率应根据成本、市场需求、区域特征等因素来共同确定。信用卡产业支付服务价格应综合考虑商业银行风险和资金成本,同时合理调整收单商户分类。

  此外,对于互联网支付业务,蓝皮书建议,比照线下收单规则,对商户进行分类。手续费标准建议比照线下收单商户收费规则收取,但考虑到互联网商户的低运营成本,可在线下收单手续费率的基础上适当下浮。蓝皮书还建议出台专门的财政补贴措施,明确刷卡手续费税前抵扣,解决商户信用卡刷卡手续费重复征税问题。

  (上海证券报)

  制卡芯片类公司业绩“水涨船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8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1年,我国新发信用卡5500万张,累计发卡2.85亿张,比上年增长24.3%。受金融支付产品增长的带动,相关制卡及芯片类上市公司业绩也“水涨船高”。

  信用风险和欺诈损失率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指出,2011年信用卡发卡速度出现快速回落,表明各银行传统的“跑马圈地”发卡理念发生变化。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信用卡交易金额7.56万亿元,同比增长47.95%。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升至41.72%,信用卡交易带动了0.4%的消费增长。

  蓝皮书指出,随着信用卡规模大幅增长,未偿信贷余额、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延滞账户透支余额在2011年有较快增长,但同期信用风险延滞率和损失率有较大幅度下降,信用卡虚假申请欺诈风险维持稳定下降趋势。

  截至2011年末,信用卡未偿信贷余额8129.6亿元,同比增长81%;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110.31亿元,同比增长43.5%。相较透支余额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信用风险总量升幅明显小于透支余额增幅。2011年,信用卡欺诈损失1.48亿元,较上年增长25.78%,信用卡欺诈损失率比上年有所下降。欺诈类型中排名前五位的是:伪卡、虚假申请、失窃卡、互联网欺诈和未达卡。

  民生银行 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表示,当前信用卡支付环境已发生变化,需要对现有定价机制进行结构性调整,对特定商户应予以财政补贴。

  带动制卡芯片类公司增长

  除信用卡以外,金融卡、社保卡、一卡通等金融支付产品不断扩容。受此带动,相关制卡及芯片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水涨船高”。

  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从事卡类业务,包括制卡及芯片类公司如东信和平 、易联众 、恒宝股份 、天喻信息 、国民技术 等。从这些公司2011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来看,大都保持增长态势。

  易联众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社保卡业务的发展。公司2011年持续推进福建全省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和发放工作,并将社保卡福建模式复制到山西等省份。目前发卡量超过3000万张,位列全国第一。

  在全国SIM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东信和平2011年业绩同比增长8.81%,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2.67%。公司金融卡、社保卡、一卡通等金融支付与安全、政府公共事业领域的新产品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工行销量增加,东信和平2011年金融卡收入同比增长78.24%。

  不过,受毛利率下滑的影响,部分相关公司业绩也出现下滑。国民技术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9.15%,公司毛利率下降4.53个百分点,其中移动支付类产品毛利率为47.80%,同比下降5.8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颓势不改,由于USBKEY安全主控芯片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7%,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7.51%。不过,公司移动支付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上升368%。

  由于移动支付业务及金融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部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计同比实现增长。恒宝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30%,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移动支付卡、金融IC卡等新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中国证券报)

热词:

  • 信用卡产业
  • 买入评级
  • 拨备覆盖率
  • 基本每股收益
  • 设备机具
  • LTE
  • USBKEY
  • 公司业绩
  • 业绩增长
  • 信用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