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凤凰新媒体2012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3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3、毛利润率、运营利润及净利润

2012年第三季度,凤凰网毛利润为11247万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1886万人民币下降5.4%。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9.3%,去年同期为43.9%。财报解释,毛利润的降低主要由于人员成本、带宽成本和办公楼租金的增长造成。

 

0

2012年第三季度,凤凰新媒体应占净利润约为1154万人民币,同比下降80%,环比下降67%;调整后凤凰新媒体应占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约为1410万人民币,同比下降336%,环比下降169%。

 

0

三、 凤凰网2012Q3财报分析

下图表显示,凤凰网各季度营收、净利润及运营利润数据,显示总营收与运营利润增减的关联度不高,说明成本严重吞噬了收益。本季度总营收增幅5.8%,但运营利润环比下降97%,同比下降92%,运营利润率仅为1%。

0

凤凰网本期总营收2.86亿人民币,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5.8%。营收总成本约1.74亿人民币,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4%。运营费用约1.09亿人民币,环比增长19.5%,同比增长46.3%。毛利润约1.13亿人民币,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10.4%。运营利润359万元,环比下降89.5%,同比下降91.7%。净利润1154万人民币,环比下降67%,同比下降79.7%。

从这组数据看,凤凰网营收增长不仅远低于成本增长,利润被侵蚀的程度远高于财报给出的运营费用。

此外,凤凰网对大股东电信运营商的依赖程度,也是我们对凤凰网的实际运营情况难以做出精准评价的因素。

凤凰网本季度财报没有公布现金流量表。我们还看不出凤凰网现金流的数据。

凤凰网本季度财报公布了股票回购计划。目前还不知道凤凰网此次股票回购的目的,但至少股票回购可以避免股利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 凤凰网高管解读财务报告

1、股票回购计划

截止2012年9月30日,凤凰网已经在公开市场回购1,228,724股ADSs(美国存托股份),共计约450万美元。根据股票回购计划,凤凰网有权从2012年8月开始,在12个月内回购价值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公司ADSs(美国存托股份)。凤凰网按照成交量、交易价格和交易时间的相关规定,根据市场情况和股东意愿继续实施股票回购计划。

2、业绩展望

凤凰网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6亿元到2.76亿元。净广告营收预期为人民币1.66亿元到1.71亿元。付费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00亿元到1.05亿元。

3、凤凰新媒体未来的战略重点

凤凰网CEO刘爽称,无线业务毫无疑问将是发展的战略重点。凤凰网的无线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传统的SP业务,这部分业务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型,由于运营商政策的改变,使传统SP业务有所下降,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好的方面是,无线阅读、无线游戏、无线视频业务的提升,这部分业务今年的增长速度很快,无线阅读、无线游戏、无线视频业务的增长将超过SP业务的下降幅度。无线客户端和无线门户是无线发展的重点。门户业务的流量同比增长迅猛,手机客户端和下载也经历着同样的高速增长。凤凰网的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音频客户端,现在的下载量超2000万,活跃用户数超100万,无线产品的变现速度超市场平均水平。目前凤凰网存在的挑战是,如何在追求市场份额和保证盈利水平之间进行平衡。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客户端产品,他们通过频道拓展、市场营销和手机预装绑定提高他们的市场份额。凤凰网相信,未来品牌和内容将决定流量的增长,所以凤凰网更关注提升用户体验,通过提升内容和产品质量,逐步提升客户端的下载量。

对于明年无线的发展战略,凤凰网的重点将集中在无线客户端和无线下载业务上,并将维持现在的增速,实现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加速变现能力。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