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春运购票攻略:网购最给力 二代证最方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30日起,春运首日(1月8日)的火车票在互联网、车站窗口、代售点开售。图为12月30日下午,北京西站,旅客在安装防插队设施的护栏里排队购买火车票。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网1月1日电 综合报道,春节临近,2012年年度大片“春运”即将上演,旅客们也开始为购票忙碌。随着实名制和网上购票的实行,今年的购票方式与往年相比略有变化。中新网财经频道特盘点几种购票方式,希望对读者有所助益。

  网络购票

  优点: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票务信息一目了然

  缺点:需要上网、需要网上银行、不能选座位

  购票流程

  第一步,登录www.12306.cn网站;第二步,下载并安装网站提示的“根证书”;第三步,点击“购票”,进入车票预订页面,然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注册”一栏,注册个人信息;第四步,查询、预订、确认、支付。

  注意事项

  网络售票时间为每天6点-23点。在网站购票、改签和退票,须在开车前2小时办理。网络购票预售期一般为12天。

  网络购票时,要提供身份证件信息。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目前看来,如果买动车组车票,最方便的还是用二代身份证,可以直接刷卡进站。

  如果是给小孩买票,而小孩还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限购一张车票(儿童票除外)。同一笔订单,最多可购买5张。网上购票不能自主选择座位。

  申请车票成功后,30分钟内完成网上支付。网上银行可直接支付。

  电话订票

  优点: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无需上网,无需网上银行

  缺点:操作流程较长、预售期较网络购票短

  购票流程

  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只要根据语音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预订手续。

  注意事项

  电话订票时间为每天6点-23点。电话订票预售期一般为4-12天,也就是无法订到最近3天的票。乘客拨打该电话,只收取本地市话费。

  一张有效证件,一天只能订票一次,最多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3张。

  所需证件,跟网络售票一样,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会播放订票单号,这时旅客需将此号码准确记录下来,然后凭订票单号码购买所订车票。

  订单号保留时间: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未取车票将自动取消。

  网络售票、电话订票,都需到售票窗口或代售点(每张要收5元服务费)取票。取票时,须凭订票人身份证件、订单号及实际乘车人身份证件办理取票;一个订单号内的车票必须一次性取出,不允许分批取票。

热词:

  • 二代证
  • 春运
  • 网购
  • 二代身份证
  • 电话订票
  • 代售点
  • 订单号
  • 预售期
  • 取票
  •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