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春运车票销售无票额分配 车票日缺额超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韩旭)昨天,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就即将到来的春运分别答记者问。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肯定地表示,春运车票销售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将实行“通售共享”。另外,由于机器不能识别,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无法在代售点取票。

  票额不存在按比例分配

  据铁道部介绍,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最低仅为38%,说明很多旅客订到车票后并没有取票。这部分被占用的票额,在取票期限到达后,会再次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所以会出现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到代售点又能买到票或者相反的现象。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五种购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实行“通售共享”。不过从元旦起,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时间要先于其他三种购票方式长达4天,因此旅客最好通过网上订票或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春运火车票。

  代售点无法识别一代证

  市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范英书说,目前所有的车次全部都实现电话订票、网络购票,订票成功以后,持有效证件可以到指定的铁路代售处取票。有效证件包括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通行证等32种证件。

  北京铁路局在北京地区设66处141个取票口,只取票不卖票。同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又设置39台的互联网自助换票机,可以持订单号换票。但由于第一代身份证机器不能自动识别,如果在其他代售处是不能取的,只能在66处取票窗口或者是北京站、北京西站取票。

  民工流将与学生流汇合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元旦、春节仅相隔3周时间,春运首周学生流将与民工流汇合,形成春运客流第一个高峰时段,而学生流、民工流、探亲客流交织重叠,导致春节前7天将成为春运客流最高峰。

  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北京地区将发送旅客1123万人,同比增加142.3万人,增长14.5%。春运高峰日预计为1月19日和1月20日,北京地区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6万人,同比增加1万人。

  车票日缺额超200万

  针对很多旅客反映的,一些热点地区车票,在预售期第一天发票的第一时间就无票额的疑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在本市共设置了2815个售票窗口,开设了1.6万条电话订票线路,12306网站上已有800万注册用户(全国),而一趟列车发售的车票按1500张计算,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图定客车加临时客车共计开行453对。照此计算,若所有售票口、代售点、电话线路、网站用户在同一时间内购票,理论上将有8018815名旅客在同时“抢购”,导致仍有部分旅客无法购买到回家的车票。

  据预测,春运40天,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日均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

  吞钱未出票15日内返还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吞钱未出票”的现象是极个别的。请旅客放心,如果车票没订上,钱被扣了,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的账户上。

  对于为何出现这种状况,铁道部表示,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从今天起,订票网站增加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释疑

  实名验票是否“拖慢”进站流程?

  实名验票仅8至13秒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任斌表示,2012年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将率先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乘车,目前实名验票的用时是8到13秒。任斌表示,随着工作人员验票验证操作逐渐熟练,加上旅客配合,提前准备好二代身份证和车票,验票时间可以远远低于8秒。

  此外,北京铁路局采取了六项措施,分别是安排112个验票口,通过数量来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两站分别设置六个爱心通道,解决老弱病残孕的需求;安排8个应急通道;设置5个复位口来保证旅客再次进站时的验票;设置17个公安执政口,可以补办临时的身份证明;遇到无法识别的车票,在两站设置了4个特殊的处置区域。

  实名验票是否将成常态?

  仅节前14天实名验票

  范英书说,实名验票进站是在北京西站、北京站首次采取的一种验票进站方式,实名验票将从2012年1月8日开始,持续到2012年1月21日(腊月二十八),根据目前的安排仅针对节前14天。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2012年1月8日上午8点开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将正式开始实名制验票制度,所有进站旅客都需要出示实名制车票和有效证件。旅客最好提前准备好车票,并最好拿出二代身份证购票,以减少进站验票的时间。

  春运期间拨打电话总是占线?

  电话订票增加8000条

  春运首日(1月8日)火车票已于12月29日开始发售,一些旅客反映平日较为畅通的订票电话,在订购春运车票时十分繁忙,总遇到忙线的状态。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李冰久在会上表示,2012年春运期间将增加电话订票中继线,由目前的8000线增加至16000线。

  此外,北京铁路局还将采取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错峰发票售票的措施,北京西站始发车票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系统中发票时间为上午8点,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始发列车发票时间为10点,以减少线路堵塞的情况发生。

  火车上是否预留残疾人车票?

  每车均为残疾人留票

  从明天开始北京地区所有列车都将预留一定数量残疾人专用坐席。具体的安排是,普通列车和动车组在车厢中部、去厕所方便的位置预留出5张残疾人专席,5节车厢以下的卧铺车预留2张硬卧下铺,5节编组以上的卧铺车预留4张硬卧下铺。

  根据北京铁路局安排,普通列车预留的5张座票中,有3张对外发售,两张作为应急座位,供列车员在运行途中发现残疾人或需要帮助的特殊旅客,为其提供服务。

  对外发售的3张座票和2张硬卧下铺票将为残疾旅客预留到开车前24小时,若无人购买,铁路系统开始对外发售。

  购买列车残疾专席车票的旅客需要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下发的残疾证办理。

  >>举措

  免费发放乘车服务指南

  今年铁路部门准备了100万本《北京地区铁路春运旅客购票乘车服务指南》在北京图书大厦门前、西直门交通枢纽、东直门交通枢纽、北京四大火车站、铁路系统下属宾馆、旅行社进行免费发放,这也是历年来的首次。

  另外,北京地区增开453对临客、开设1628个售票口、延长车票预售期、增加电话订票中继线、设置66处取票专口、及时公布余票信息、安排流动售票处、增加票面提示信息、扩大学生及农民工团体订票范围、增开学生及农民工专列等17项便民措施。

热词:

  • 电话订票
  • 票额分配
  • 缺额
  • 取票
  • 北京铁路局
  • 验票
  • 自助售票机
  • 购票
  • 代售点
  • 错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