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PMI指数显示经济发展态势趋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受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效应提前释放带动,该指数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增长动能仍相对较弱。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为2.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8个指数上升,升幅多在1个百分点以上。

  产需有所回升。受“两节”带动,居民消费需求提前释放。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同民生相关的行业,如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上升较为明显,显示出较强的内需增长潜力。由于需求上升,生产增速有所提高。生产指数为3.4%,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同生产有所加快相适应,采购量指数由上月49.8%回升到50.9%。虽然生产指数上升,但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下降,较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回落到略高于50%,反映出近期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回升。

  市场价格减速下行。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7.1%,比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显示出市场商品价格继续下降,但降势减缓。农产品价格出现反弹迹象。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由上月41.6%上升到49.8%,反映出“两节”来临,要注意保持粮食和食品价格的稳定。

  出口略有好转,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达到48.6%,比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但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欧元区PMI已经是连续5个月低于50%,预示着其未来经济萎缩态势仍将持续;美国经济走势能否出现预期回升,仍不明朗,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5个月以来,除了9月份略高于50%以外,其余月份均处在50%以下。

  从全年PMI走势来看,2011年经济发展基本态势良好,虽然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但基本面依然良好,实现了稳增长、稳物价的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制造业PMI全年平均水平为51.4%,生产指数平均为53.5%,新订单指数为51.9%,均处在相对较高水平,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购进价格指数四季度已回落到50%以内。

  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外部环境进一步复杂,出口订单仍在50%以下,内需也相对疲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仍明显低于生产指数。但总的来看,2012年经济发展仍具有多种有利条件。2012年将是稳中有进的一年。在稳政策、稳增长、稳物价、稳大局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增长将具有坚实基础,工业生产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速度。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7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等,将会拉动新开工项目增加。结构性减税等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将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增强经济自主增长的能力与水平,也有利于就业增长和居民增收,拉动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据此判断,预计2012年经济发展将呈现出“一季度低开,二、三季度稳走,四季度可能有所回升”的较好局面。

热词:

  • PMI
  • 指数下降
  • 指数上升
  • 订单指数
  • 经济发展
  • 生产指数
  • 两节
  • 制造业
  • 购进价格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