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中外金融机构预测中国2012年GDP增速8.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月1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交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在各自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不约而同预测中国2012年的GDP增速为8.5%。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说,2012年年初欧债危机仍将继续发酵,而美日经济复苏也尚未稳固,再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趋于下调,国际市场环境严峻,中国出口的压力将继续增大。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人民币累计升幅已超30%以及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等,也在给国内出口产业施压。综合国内外因素,2012年中国出口增速将面临较大压力,可能比2011年有明显放缓,预计约在10%左右。

  该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等认为,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将促使中国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放松货币政策来扩大内需增长,从而确保国内经济增长实现“软着陆”。政策的适度放松将推动社会民生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同时促使消费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2年中国GDP实际增速将保持在8.5%左右,经济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称,2012年中国仍存在多个利好因素,其一,中国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二,农业和制造业投资将保持强劲(占全部投资的40%左右),从而为整体投资带来支撑;其三,旨在增加居民家庭和中小企业收入的税务政策将有助于提升家庭消费,尤其对明年的中期消费而言影响可能比较显著。

  “总体上,我们预期中国明年的增长将保持在8.5%左右的水平。”崔历说。

  星展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分析师粱兆基将中国2012年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9%下调至8.5%,其主要理由是“中国将受出口下降的拖累”。

  据他分析,这次来自欧洲的负面冲击对中国出口造成的影响是渐进式并且将持续几个季度,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虽然尚未处下降趋势但增速也已从2011年年初的25%以上下降至百分之十几,中国出口2012年上半年预计将面临更多的下行风险。

  “所幸的是,净出口对于中国GDP增长的贡献仅仅占到不到10%,这意味着,私人消费和投资更为重要。”粱兆基说。(完)

热词:

  • 星展银行
  • 中国出口
  • 中国GDP
  • GDP增长
  • 金融机构
  • 软着陆
  • 2012年
  • RBS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