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岁末股指创新低 机构卖出压力稍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机构席位点评

  虽有3年来首度调低存准的利好,但12月份大盘弱势难改,股指下行创出2134点新低。截至本周收盘,上证综指月跌5.74%。

  机构净卖出额环比减少3成

  12月机构净买入83次,合计净买入为16.93亿元,比11月15.36亿元略多。机构净卖出达121次,比上月的104次有所增加,但合计净卖出只有22.60亿元,比11月的33.08亿元减少了3成。-5.67亿元的净买卖差额是近4个月来的最低,这显示机构在连续数月净卖出后,12月主动卖出力量明显有所减少。

  从机构大手笔买卖看,本月机构单次净买入亿元以上的有3次,比11月多2次,但单次净买入在1000万元之下的却多达55次(占比66%),比上月高出20%(见表1),这说明机构本月单次大量买入意愿仍很淡薄且分散。12月机构单次净卖出亿元以上的个股与上月相同,仍为5次。

  从追涨杀跌情况看,本月机构涨停板净买入的股票有5只,但仅铜陵有色超过5000万元;机构虽在跌停板卖出的股票高达32只,但超过5000万元的只有中国宝安和吉林敖东。在本月涨停股较少、跌停股较多的情况下,上述现象反映出机构追高意愿有限且存在着一些止损杀跌的行为。

  综合看,机构仍是买入不足,在个股普遍在12月跌幅巨大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的恐慌盘、割肉盘明显增加。

  买入新股次数创月度占比新低

  统计数据还显示,机构净买入的行业集中在化工化纤、机械、交通工具、电子信息4个板块上,机构净卖出的行业则集中在机械、化工化纤、教育传媒、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板块上。整体看,机构之间对化工化纤、机械、电子信息板块有了一定的分歧,但对于前期热门的教育传媒机构却一致做空,对领头羊天舟文化选择净卖出6491万元,对于奥飞动漫则3次净卖出,说明教育传媒板块在短炒之后开始形成中期头部。

  机构净买入新股13次(占比15.66%),为本年月度最低,这除了与本月新股上市有所减缓有关外(见表2),恐怕也与12月末新股不断出现破发有关。机构净买入的新股主要集中在新华保险、烟台万润等极少数个股上(见表3),随着市场下跌加剧,机构对每月参与程度较高的新股板块也开始变得谨慎。

全年机构席位交易的启示

  从2011年1~12月机构月度净买卖情况看,机构净买卖差额与当月沪指涨跌正相关的关系比2010年进一步加强(见表4)。2010年净买卖差额与当月沪指涨跌相反的情况有5次,而2011年则减少到3次,分别出现在6月、8月和10月,其中6月和8月为大盘出现反弹的月份。对于这2个月,短线投资者或许可以参与一搏,但需在反弹高位时卖出,而中线投资者根据净买卖差额情况则应不予参与,虽没有增加收益但在熊市也无损失。

  总体来看,只有当月度净买卖差额为正、足够大且持续保持时,才是机构长期介入的标志,市场也才有可能出现大的行情,否则多为小反弹、小震荡。而观察每周的机构买卖情况也是同样道理,只有当每周净买卖差额为正且足够大时且持续保持时,才有可能演化为月度行情。

热词:

  • 机构席位
  • 股指
  • 跌停股
  • 天舟
  • 新股板块
  • 沪指
  • 破发
  • 大盘出现
  • 大盘弱势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