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绝处逢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2011年是A股投资者极为抑郁的一年,与GDP、财政收入增长率雄冠全球的基本面相反,我们的股市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跌幅最大。在A股指数持续走弱,整体市盈率连创新低的同时,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市场则相对平稳,涨跌幅度不大。

  中国股市的运行远远落后于处于金融风暴、产业衰退中心的欧美市场,因此,不能把我们下跌的原因归咎于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那么股市与宏观经济经济的关联度呢?越行越远!

  2005年股改的时候说要让股市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政府和学界都满怀希望,但6年过去了,我们没有看到哪怕是一点的改进,二者在股改之后反而分道扬镳了。股市与企业效益有关吗?也没有。

  显然,宏观上股市的涨跌与企业利润也没有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流通市值。看来,投资者的心血和资金的时间价值,完全被产业资本的套利行为吞噬了。

  如果在一个诚信的市场,即使流通市值增长,只要企业的利润是真实可靠的,产业资本也不会在财富平衡线之下抛股票。一个基本的推论是上市公司的系统性造假或者货币体系的管理出现了重大失误。长期GDP线在宏观上接近于企业的净资产,如果报表真实,产业资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大规模地申请IPO,大股东也不会批量套现。按照股市超额收益的一般规律,一个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股市,其股市的长期收益率是GDP的二倍左右,但中国却可以做到10年涨幅为零。

  2008年我国刺激经济肯定没错,但是用力过猛、拿捏失度也是客观事实,而随后的持续紧缩则造成了经济和股市的剧烈震荡。尽管其他国家也进行了刺激,但是他们对货币政策的理解和操作水平还是比中国高得多。应该说,2011年超预期的货币紧缩是股市深度走熊的直接原因。

  知道了上述关系,我们对A股市场在2011年的熊霸全球就可以基本释怀了。中国有句成语叫绝处逢生,是说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只要你竭尽全力,往往会化险为夷。2011年的股市患了抑郁症,死活都精神不起来,但他并不是绝症。

  常言道,否极泰来。这4年来,能犯的错误都犯了,该交的学费也都交了,2012年不会更差了。首先,我国紧缩政策已经走到尽头,2011年的M2增速12%应该是最低点了,2012年总会提升到13%~14%的水平。第二,股改的全流通过程已基本完成,以后大小限解禁也不会超过这几年了,第三,欧债危机故事也讲得差不多了。总体来看,2012年就算好不到哪里也绝对不会比2011年更差,从长期看,这一年倒是一个可以安心进行中长线投资的年份。

热词:

  • 流通市值
  • 股改
  • GDP
  • 投资者
  • 证券首席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套现
  • 联讯
  • 2008年
  • 产业衰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