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A股限售解禁1549亿股 为连续第3年环比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A股市场的限售解禁量将迎来相对低谷,解禁规模为1549亿股,为连续第3年环比下降。分析师认为,伴随2012年上半年存量资金消耗战的持续,A股估值或将进一步降低,产业资本有望成A股“援军”出手增持,促使A股解禁减持压力得以改善。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限售股解禁涉及789家上市公司,解禁股数为1549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相对应的解禁市值约为12248亿元。与今年相比,上述数据分别环比减少28.1%、22.3%和41%。目前A股总市值约20万亿元,按此计算明年A股的解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降至6.1%,整体解禁压力大幅减缓。

  但业内人士提醒,尽管解禁压力出现连续下降,但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最充裕的时期已经过去,限售股解禁给二级市场供给面带来的累积效应不容忽视。

  中登公司月报显示,截至11月,沪深两市大小非累计产生股改限售股份数达4885.2亿股,但累计减持数量仅519.57亿股,累计减持占比仅12.51%,即尚未减持占比高达87.5%。即使仅以持股比例小于5%的小非来看,尚未减持量仍超过400亿股,在小非解禁规模中占比逾57%,在总量中占比近8.2%。

  从解禁股份性质看,随着股改工作逐渐走向尾声,股改限售股解禁日渐式微,明年仅94家股改限售及追加限售股解禁,解禁量为159.1亿股,占比约10%;首发原始股将挑起大梁唱主角,全年共有471家公司的879.1亿股解禁,占比超过56%;增发股增长势头迅猛,明年将有206家公司解禁,规模达510.6亿股,占比近33%,另有18家公司的股权激励限售股获流通,总计6316.5万股。

  板块方面,沪深主板合计解禁股份数合计1290亿股,市值近7925亿元,占比分别达83.3%、64.7%。并且前十大解禁“大象股”中有9家来自主板,如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中冶及新华保险等,但考虑到这些大蓝筹的国有股属性等战略要素,实际抛售压力并不大。相比之下,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总量仅259亿股,在总量中占比不超过17%;但解禁市值近4323亿元,占总额的35.3%,可见涉及的上市公司属于高价股的居多,且解禁股东多为PE财务投资者及自然人,明年或将承压。

  从解禁时间来看,月度分布解禁并不均衡,较集中的月份为1月的1158亿元、7月的1416亿元、11月的1756亿元及12月的2252亿元。

  兴业证券刘晓清分析师认为,目前产业资本在整个流通市值中的占比近50%,具备较强的话语权。2011年在央行收紧信贷及企业资金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产业资本只能通过抛售股份套现,令存量资金相互博弈的A股市场重心逐级滑落。预计明年上半年流动性依然难获明显改善,产业资本的持续抛售将令A股在资金消耗战中继续“失血”,估值水平进一步下沉。待资本市场股票的ROE高出实体经济的收益时,产业资本有望回身作为A股“援军”出现,增持金额如大幅提升,届时A股将迎来投资机会。

  东海证券报告显示,近期产业资本增持家数明显增多,但增持力度并不明显。增持金额远不及2008年1664点期间,增持金额与流通市值之比甚至不及2008年4月水平。因此,产业资本何时大举出手增持,对于A股转机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

  • 售股
  • A股市场
  • 占比
  • 东海证券
  • 估值水平
  • 环比
  • 产业资本
  • 存量资金
  • 减持
  • 股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