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春运抢票大战开打 网上“抢票软件”基本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订票,挠头啊! 秦翼 摄

网上形形色色的订票软件。

  昨天中午12:00,网络和电话同时预售第12天的车票。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家最朴素的愿望是回家的票能好买一些,但买票的确是门“学问”。昨天,记者一边自己上网订、一边电话订票,也加入了首轮春运抢票“大战”。

  本报记者 徐媛园 实习生 盛兰玲

  第1篇章 抢票

  12月28日—1月7日

  共11集

  -剧情:

  自2012年1月1日起,南京站将调整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售票的预售期。其中,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窗口订票和自动售票机订票提前2天。也就是说,明年春运,只有守住订票热线95105105和订票网站www.12306.cn这两个“阵地”,才有可能打赢那场惨烈的“订票大战”。

  第2篇章挤车

  1月8日—2月16日

  共40集

  -剧情预告:

  据悉,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初步预测,全国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铁路2.35亿人次,增长6.1%;道路28.45亿人次,增长9.5%;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3%;民航3488万人次,增长7%。

  记者客串高铁的票意外最紧俏

  上午网络订票 服务器响应真够慢电话订票 那叫一个折腾啊……

  记者之前通过咨询,找到了离家不远的一个网速最快的网吧。12:00,记者再次刷新12306网站。登录、输入发到站、身份证、乘车日期。系统显示,南京到乌鲁木齐已经没票了。随后,记者进入了“南京——兰州”的页面,系统显示,硬卧还有20张,软卧8张,硬座“有票”。5分钟后,记者便进入了“南京——兰州”硬卧的支付界面。尽管中午服务器响应速度很慢,换一个页面就要两分钟甚至更长,但10分钟后,记者还是订到了南京到兰州的硬卧并支付成功。

  接着,记者又尝试预定“南京——北京”的车票。这次网页的响应速度更慢。记者好不容易进入了预定页面,让记者惊讶的是,南京到北京的T66有大量硬卧、硬座,D350等动卧也都有不少铺位,但不少热门车次的高铁票却没了。上午六、七点出发的G202、G204等车次都还有余票,但上午九、十点和下午两、三点出发的不少列车却已无票可买,连商务舱都没了。

  在网络订票的同时,记者一直拨打95105105订票热线,但订票热线经常在某一个节点,就像“卡带”了一样,无限重复地让记者“请输入发到站编号”。记者在输了十多次后,电话那头还是不依不饶地让记者继续输。记者只能放弃重打,但到了“请输入到站城市区号”的环节,电话那头又疯狂地让记者一遍遍地输区号。如此这般反复折腾了半小时后,记者放弃了电话订票。

  下午最怕三个大字“系统忙”

  昨天15:00,上海地区也可以网络购票了,记者再次登录12306网站。这次记者是受朋友之托,帮她抢一张12日山东聊城返回南京的车票。15:30,记者到订票网页一搜,很幸运,K905聊城回南京,还剩一张硬卧票,正在下订单的记者刚抢到车票,还没缓过激动的劲儿来,准备付款时,网页跳出了三个大字“系统忙”,订单失败,眼看到手的票就这么没了。

  重来第二次。好在票还没被订走,可到付款的时候,“系统忙”又出现了,订单再次失败。如此到了第四次,记者才付款成功,顺利订到了票。紧接着,记者又查询了12日当天南京到部分热门城市的车票。京沪高铁此时连非热门时间段的车票都已经基本售罄,只有G202还有二等座可买、G206次还有二等座和一等座票可买。其余车次,连商务舱都没了。

  晚上网速快了,票没了

  记者又查询了南京到兰州、西安、银川,已经没票了。南京到长春,还有8张无座票、1470张硬座。南京到哈尔滨的K56,还有7张无座票,1470张硬座。南京到广州K527、K221的无座、硬座、硬卧票均充足。南京到成都两趟普快车票均充足。南京到重庆的K569次还有2张无座车票。南京到武汉D3077 D3083 D3073一等座、二等座、站票都很充足,其它车次均已无票。

  19:00 网速突然变快,但热门车次多已无票。

热词:

  • 大战
  • 春运
  • 支付宝
  • 抢票
  • 网上订票
  • 系统忙
  • 电话订票
  • 更新
  • 学问
  • 阵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