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参事:缩小“四大差距”比涨工资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参事 任玉岭

  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一种机遇。怎样利用好这个机遇,确实值得认真思考。

  以前我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千方百计推外向型经济,我们的外贸依赖度达到66%,高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倍到三倍,这也带来影响:对外依赖度过大,自主性就减弱了。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启动内需,这次金融危机就会让我们更好地启动内需、调动内需。

  如何启动内需,我认为必须调整和缩小四大差距,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除了节约能源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外,很重要的就是缩小“四大差距”:一是城乡差距,二是地区差距,三是人均收入差距,四是行业差距。

  第一个,城乡差距。上世纪80年代是1:1.8,90年代1:2.5,现在是1:3.3,不应该引起重视吗?我们城乡差距是世界前三名的。

  第二个,地区差距。2002年的数据是1:13,美国50个州地区差距是1:2,英国是1:1.68。

  第三个,收入差距。现阶段我们低收入者和富人的收入差距在20倍以上。上世纪80年代,日本只有1:4.3,美国只有1:7.1,我们的收入差距太大了。

  第四个,行业差距。我们是1:15,日本只有1:1.62,美国、德国和韩国是1:2.3到3.2;可见,我们行业差距有多大。

  要想解决好我们的问题,必须在这几个方面下大功夫,才有可能使低收入者的收入得到真正提高。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只提高工资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全面考虑这个问题。

  首先要统一认识,1997年党的十五大就提出了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十几年过去了,为什么收入差距没有缩小,反而变大了,就是因为认识不统一。一讲缩小收入差距,马上有人会站出来说,这是平均主义。缩小收入差距不等于是吃大锅饭,收入均等,而是有差别的缩小。我们把这个认识统一到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经常讲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共同富裕。我们到底怎么推进呢?必须要统一认识,这非常重要。

  其次,要想办法提高工资水平。我国最低工资是占人均GDP的25%,世界上通常是58%;我们的最低工资是标准工资的21%,世界上通常是50%;我们的最低工资比世界上低得多,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工资水平,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待遇。

  第三,放开第三产业发展,扩大百姓创业的自由。我们千人拥有企业数是10个左右,国外达到48个。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数量如此之少,就是因为管得太严。原来写个报告就批准你办企业了,现在你得有多少房子、多少钱,才可以创业,那老百姓和大学生怎么创业?这个情况要改善。

  第四,扩大社会保障。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一般占财政开支的25%~30%,我们社会保障仅占财政开支的12%。我们应该扩大社会保障,减少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使更多的资金调动出来,促进我们的内需和消费。

  第五,管好用好土地。通常的状况是,我们从农民手里非常便宜地拿土地,到开发商手里就大大增值,到政府手里更高,老百姓得不到实惠。我们要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

  第六,国有资本为主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要担负起改变收入差距的使命。经济学家说,有钱才能赚钱。必须解决农村金融问题,金融部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另外,要成立小微企业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农村发展,实现有钱才能赚钱的问题,让更多的人拿到钱得到发展,使社会发展真正能惠及广大民生。

热词:

  • 收入差距
  • 地区差距
  • 城乡差距
  • 四大差距
  • 启动内需
  • 低收入者
  • 社会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