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一季度A股将大逆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2011年股市走势总结

  自2009年8月4日3478点以来,中国股市进入了新一轮的熊市调整。这轮调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2009年的3478点至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调整时间为11个月,跌去1169点。之后,大盘反弹至2010年11月11日的3186点后,开始了第二轮调整,至2011年12月30日,最低探底至2134点,调整时间为13个月,跌去1052点。这也就是说,自2009年8月到2011年12月底,中国股市调整时间2年零5个月,总的下跌幅度1344点,可以说调整的时间与空间均非常充分。

  本轮2年多时间的调整原因:一是新股发行量太大、发行市盈率和首日上市市盈率很高;二是全流通时代,大量解禁耗费了二级市场的大量资金;三是中国这两年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经济不支持牛市的形成与持续发展;四是世界经济不景气,尤其是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和近期的欧债危机,一定程度影响了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

  两年多时间的调整使股市发生了几大值得关注的结果:一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大幅亏损,尤其是2011年,几乎公募基金全面亏损,10%以上的阳光私募基金因亏损清盘,全国个人投资者大部份亏损30%左右。这一现象说明,市场的恶化程度已经到了一个足够的地步。二是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目前,上交所交易的股票平均市盈率14倍,深交所交易的股票平均市盈率27倍,其中,银行股市盈率8~10倍,资源类股票市盈率20倍左右,价值成长股类市盈率30倍左右,这都说明了现在大部分股票价格处于合理投资区域。三是PE投资的进入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价值型股票价格基本相同,即投资PE目前达到10倍左右的市盈率,投资者还需承担其是否能上市的不确定性风险,而现在二级市场就有大量的10~20倍的价值型股票想买就能买到。

  2012年股市走势预测

  2011年四季度几个重大的转机信号:一是刚开过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与2011年相比差别不大,但口气缓和了很多;2011年四季度首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条件,是货币政策微妙转变的一个信号;二是汇金的资金入市后,又提出养老金之类的资金可以入市,一方面说明管理层要为股市提振人气,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股市投资风险很小,国家掌控的大资金可以以投资的美名又投一次机了;三是目前中国的流动性的需求需要寻找投资出路,而2012年这些资金在房地产市场上找不到出路。2012年股市一旦激活,这些资金涌入股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2012年中国的GDP肯定不会是增长最快的年份,但2012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良性发展的年份是必定无疑的。在国际经济发展中,一是表现为中国价廉物美的一般加工业产品已经不可逆转地占领了相当份额的国际市场;二是表现为由于信贷紧缩、房地产调控压制了企业快速发展,但2012年得到恢复的可能性极大。经过了两年多调整的中国股市,并不需要中国经济的强劲快速发展,只需要经济平稳、信心向好、政策转暖,就足以支持牛市的形成。

  预计,2012年1月股市将会在2100点上下探明底部,然后在2012年一季度于2300~2600点区间震荡盘实,确立牛市行情,之后在2012年10月左右一路上涨,走出一波投资者期盼已久的牛市行情。预计2012年1月后开始的牛市行情,保守的估计,上涨的空间在3100~3400点区间;中性的估计,上涨的空间应在3800点上下;乐观的估计,涨幅也可能超过3800点之上,但大盘在3800点上方运行时,风险就很大了。

  2012年的中国股市是一个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主要表现为:其一,低市盈率股票从2011年10月24日的2307点以来,基本不跌,呈现了良性筑底小幅上涨,中、长期资金入驻的迹象;其二,以资源类为代表的价值型股票在2011年12月出现最后一跌,跌出买入机会的特征;其三,不少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价值成长类股票,市盈率20~30倍,已经具有了投资安全性和盈利可靠性的特点。

热词:

  • A股
  • 2012年
  • 大盘反弹
  • 牛市行情
  • 公募基金
  • 中国股市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