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售票网系统瘫痪:正在调试敬请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2日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元旦当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09.6万人。1月1日起,铁路部门开始调整售票时间,网络售票、电话订票、代售点、车站窗口等进行错时放售车票。但由于访问量过大,不少旅客在12306网购车票时,频频遭遇“系统忙”而无法访问。

  记者亲历

  一个多小时没提交上订单

  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铁路局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的预售期变更为12天(含购票当日),要提前于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这让大量旅客开始在电脑旁“守株待兔”,随时刷屏等待着火车票放售。不少旅客郁闷地发现,在购票关键时刻,12306网站频频出现“系统忙”,导致无法正常提交购票订单。

  1月1日11:50,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页面速度比平时慢了不少。来回折腾了好几次,记者花费了1个多小时,也没能提交上购票订单。

  铁路售票网:

  访问量太大有些招架不住

  “12306网站开始提前12天放售火车票,大量旅客集中在网上购票,给网站带来较大压力,甚至导致某些时间段瘫痪。”一铁路人士说。

  之前,铁路部门曾要求全国各车站错时网上售票。但从首日12306网站的表现来看,这种错时并没能完全解决旅客集中登录购票导致系统瘫痪的情况。

  电话订票

  操作起来比网购顺利些

  按铁路部门要求,电话订票和网上售票一样,都是提前12天开始预售车票。1月1日12:20,记者拨通了济铁自动语音订票电话系统95105105。电话接通后,记者根据语音提示,通过电话订票顺利地订到一张1月10日1085次的无座车票。订票速度比在网上购票要快很多。

  铁道部回应:

  系统正在调试,请谅解

  此前,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在谈及12306网站网速慢、购票时间长等问题时表示,该系统是2011年6月12日投入运行的。目前系统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高峰期持续时间长。目前,铁道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努力改进工作。

  记者昨晚8时许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站醒目位置滚动提示:“全路旅客列车互联网售票系统调试正在进行中,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

  除了系统繁忙之外,取票难也让很多网络订票的旅客感到吃不消。针对取票难,铁道部昨日已要求各地铁路部门增加取票窗口、增加人员。

  ●同步播报

  西安铁路局:元旦当日10万张电话订票 半数未取

  元月1日当天,西安铁路局通过电话成功订票达10万余张,但截至目前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取票4万余张,不足总量的50%。

  本组稿件综合济南时报、北京晨报、中广、新华

  ●连线本地

  川黔渝三地有两个网站可订票

  记者昨日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川黔渝三地除了在铁道部设置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购外,还可以在成铁旅行服务网办理,若遇订票高峰期,旅客可在两个网站任意转换。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铁旅行服务网进行了升级扩容,基本能够满足旅客的订票需求。 目前成铁旅行服务网运行顺畅,未遇到拥堵。现在,川黔渝三地仍以车站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居多,网站售票和电话订票所占比例并不太大。(记者 刘文藻)

  相关新闻:

热词:

  • 电话订票
  • 铁道部
  • 运输局
  • 春运
  • 火车票
  • 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