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基金年终排名:股基全军尽墨 王亚伟神话不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基金业大排名终于出炉了,在全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交出了惨淡的成绩单。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偏股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4.12%,八成跑输大盘。

  居于倒数第一的银华内需精选全年的收益率更是低于-40%,而且偏股基金中有近八成跑输各自的业绩基准,而号称“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也是自2007年以来首度跌出前三甲,风光不再。

  8成股基跑输基准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剔除当年以来成立的产品后,363只偏股基金2011年的收益率全部为负,平均收益率为-24.12%,整体跑输沪指。而据Wind数据显示,在偏股基金中,有285只2011年跑输业绩基准,占比约为79.1%。

  其中,新华泛资源优势以-9.46%的收益率夺冠,博时主题行业紧随其后,收益率为-9.50%,鹏华价值优势、东方策略成长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分别以-9.93%、-10.95%和-11.31%的收益率居于第三至第五。银华内需精选年底以-41.77%的收益率位列363只产品的倒数第一,融通内需驱动全年的收益率也低于-40%。华商产业升级、广发大盘成长和大成行业轮动分别以-39.58%、-38.99%和-38.12%的收益率居于倒数第三至倒数第五。

  2011年也终结了王亚伟的神话。这位自2006年以来,年年进入三甲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的业绩双双跌出偏股基金前十。其中,华夏策略精选以-14.25%的收益率排名第13;华夏大盘精选以-17.11%的收益率排名第36。

  在189只债券基金中,有129只参与排名,虽然有19只取得了正收益,但平均涨幅结束了连续6年的正收益状态,全年平均下跌2.24%。货币市场基金表现抢眼,A类货基全年平均上涨3.3171%,B类货基全年平均涨幅3.4051%,收益率接近一年期定存3.5%的收益。

  而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创新型的QDII获得了正收益。

  失意重啤 大成借货基守位

  相比较业绩,规模排名则是基金业关注的焦点,因为基于基金规模收取的管理费是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

  受累于股债双杀的低迷市场,2011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2010年的2.5万亿元缩水至2.2万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与2011年三季末相比,四季末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排名前十名单变动不大,只是座次发生了变化。

  华夏基金依然稳坐头把交椅,而原先的第二名嘉实基金则被第三名易方达基金反超,原先的第四名博时基金和第五名南方基金座次也在四季末发生了对调。不过计算上QDII的份额,南方依然位居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外界传言因重啤连续跌停而被大量赎回的大成基金,年底规模排名仅下降了一名,由三季末的第七名掉到了四季末的第八名。从实际规模变化来看,公司总资产净值仅减少不到12亿元,而总份额则还增加了近35亿份。但其主要贡献来自货币基金,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在四季度里大发神威,由三季末的8.87亿份猛增至四季末的89.45亿份,增长了9倍多。

  除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和指数基金以外,大成旗下11只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四季度被净赎回59.31亿份,净赎回率约9%。从单只基金的净赎回比例来看,受损最严重的是大成核心双动力,该基金在三季末的份额尚有7.54亿份,但四季末骤减至2.2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70%。此外,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精选增值的净赎回比例分别也达到31.77%和22.92%。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郑瀚葳

热词:

  • 收益率
  • 赎回比例
  • 基金资产
  • 基金公司
  • 业绩基准
  • 基金经理
  • 方向基金
  • 股基
  • 货币市场基金
  • 嘉实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