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两年半拉动直接消费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从2009年6月开始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2011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历时两年半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12月初,冰箱、电视等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8100多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000亿元。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是我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为刺激国内消费,拉动内需,从2009年6月起实施的一项政策,这项政策在2011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记者31日在北京的苏宁、国美的一些店面看到,一些消费者还在咨询家电以旧换新的事情,家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前几天生意太好,31日已经来不及处理以旧换新的新增业务。

  家电销售员:就是因为拉旧家电的那个车,已经排到了今天,就是今天约不上了,没车去拉了。

  根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消费者购买家电,可享受10%的以旧换新补贴,其中每台电视最高补贴400元,冰箱最高补贴300元,洗衣机最高补贴250元,空调最高补贴350元,电脑最高补400元。这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吸引力还是不小。在问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家电销售的拉动时,苏宁电器一位销售人员显得有些眉飞色舞。

  记者:家电以旧换新这个政策销量能增多少?

  家电销售员:能多做80-90%,有这个活动,你知道上个月卖了多少万嘛,就这一个牌子,做了170多万元。

  家电以旧换新也使得家电企业受益良多。海尔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给海尔集团的销售贡献率在60%以上,带动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海尔集团中国区销售总监邱志浩对此深有感触:

  邱志浩:以旧换新政策没出之前,很多企业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整个库存积压,如果没有以旧换新的政策,整个行业可能出现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也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拉动消费的效果非常明显。

  赵萍:这两年半的时间,我们预计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扩大到6万亿元,仅仅这一项扩大消费政策,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2%就实现了,我觉得意义还是非常明显的。

  作者:伍承波

热词:

  • 换新
  • 零售总额
  • 2009年
  • 2008年
  • 没车
  • 消费政策
  • 商务部研究院
  • 贡献率
  • 旧家电
  • 家电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