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逆周期控通胀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上涨势头已初步得到控制,明年物价涨幅将趋于回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CPI平均水平可能将控制在3.5%。”

  2011年,物价玩起了“过山车”。CPI涨幅迭创新高,7月更是达到6.5%,创下37个月来的新高。此后物价一直高位徘徊,直至年末才大幅回落。

  范剑平认为,推动2011年物价走高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货币发行太多,货币发行之后要找地方“赚钱”,这种需求必然导致物价上涨。二是要素市场上,劳动力工资上涨,导致企业产出意愿下降,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胀。三是各国央行实行的刺激性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推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

  2012年,中国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货币发行因素将大幅减弱。此外,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要素价格增速也将放缓。惟一不确定的是输入性通胀因素。

  “2012年,全球经济有下行风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应该随之下跌。但如果美国经济前景不佳,大选期间总统候选人可能为了拉选票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美元疲软或刺激商品走高。”范剑平说,“2012年中国物价整体将呈现回落趋势,但如果美国在年中再度推出刺激性政策,需警惕物价在下半年反弹。”

  对于建立长期防通胀机制,范剑平认为非常有必要。

  “价格反映商品的供求关系。中国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第三产业除去个别行业有垄断外,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但可以通过需求调节。第二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调控至平衡也相对容易。最终物价平衡要看第一产业。”

  范剑平进一步分析,往往我们都是在菜价、肉价上涨后限制涨价,但由于食品需求具有刚性,这样的调控效果有限。而往往在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埋下了涨价的隐患。因为农产品价格下跌后,谷贱伤农,农民不愿再种植农产品,到下一年,这些农产品就出现短缺,导致价格上涨。

  范剑平呼吁,政府更应重视农产品价格下跌,下跌时补贴农民,保证供给。补贴的种类也应该调整,“国民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已经改善,对口粮的需求有所下降,但对猪肉、蛋禽和加工食品等消费上升”。

热词:

  • 通胀
  • 范剑平
  • 首席经济师
  • 国家信息中心
  • 师范
  • 货币发行
  • 过山车
  • 农产品价格
  • 国际金融报
  • 第三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