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占全球半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企业上市数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120家,融资额减少了41.6%。1月3日,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国际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2011年全年中国企业上市有所下滑,融资额与上市数量均较2010年有所降低。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1年全年共有611家企业上市完成613起IPO,合计总融资1283.56亿美元,平均单支IPO融资2.09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共有355家上市完成356起IPO,总融资额为615.32亿美元,占全球上市数量的41.9%和融资额的52.1%。

  境内IPO中小企业为主

  2011年国内经济发展相对平稳,但是由于沪深两市全年一路走低,使境内IPO规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该机构统计,全年共有281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为437.19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1.56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较2010年减少了66家,融资额降低了39.3%。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认为,2011年,境内上市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15家和128家企业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38家企业上市,融资157.38亿美元,与中小板的融资规模157.74亿美元相当。年内创业板受到二级市场影响而逐步下跌,市盈率走低,新股融资规模明显下降,2011年全年的平均融资额不足1.00亿美元。

  在行业分布上,机械制造行业稳居融资额榜首,以58家上市企业融资71.34亿美元遥遥领先,分别占上市总数的20.6%和融资总额的16.3%;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清洁技术和汽车行业位列融资额排名的第二至五位。

  海外上市遇冷

  2011年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市场遭遇沉重打击。由于西方经济普遍疲软,加上欧债美债危机、中概股风波、VIE迷局等不利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和融资额均出现明显下滑。

  据统计,2011年全年仅有75家中国企业在海外8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78.13亿美元,分别仅为2010年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的58.1%和53.5%。2011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一度遭到打压,赴美上市呈现前松后紧的态势,下半年仅有土豆网一家于8月在美国挂牌上市,此后再无企业破冰。

  在市场分布上,2011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地点较2010年更为多元化。75家中国企业分别在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等8个市场上市。

  具体来看,在海外上市低迷的情况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NASDAQ,仅分别吸引了7家和8家中国企业上市,较2010年减少了约三分之二,融资规模也有所降低,两市场的融资额分别为13.33亿美元和6.33亿美元;法兰克福交易所表现抢眼,全年共有5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10亿美元。互联网行业虽在美国市场受挫,但奇虎360、人人、世纪佳缘等6家企业融资额仍达到13.76亿美元。

  

热词:

  • 企业上市
  • IPO
  • 企业海外上市
  • 奇虎
  • 中小企业板
  • 2010年
  • 清科
  • 融资规模
  • 上市企业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