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新闻:美欧中决定2012经济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东京新闻》1月3日文章】题:2012 年世界经济展望

  尽管人们对欧元危机一筹莫展,世界经济却已经迎来了新的一年。欧洲经济不断面临新的危机,美国经济尚处于从雷曼冲击恢复的过程中,就连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考验。那么2012年的世界经济能否冲过重重难关,步入稳步复苏的轨道?

  美国:经济走势取决于政治动向

  由于受日本地震导致的制造业部件供给混乱的影响.2011年的美国经济呈现出明显减速状态。国会内的党派对立和总统选举的结果,无疑将是影响2012年美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

  由于美联储已决定到2013年中期之前将一直保持零利率的方针,这意味着它做出了持续保持金融缓和的姿态,因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12年美国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回升的过程中,GDP增长率将在 2%左右。

  由于美国的个人消费约占GDP的70%左右,因此政治动向成为预测美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欧盟虽然决定强化成员国的财政纪律,但因其金融机构的资产构成不佳,故难以保证不再出现新的金融危机。如果这种危机波及国际市场,那就必将冲击美国消费者的心理。

  此外,美国国会内的党派对立造成了景气对策难以出台的局面。在改善就业问题上也没有多少利好因素。因此,就政策层面而言,很难说美国会在 2012年出现经济复苏的效果。

  欧洲:共同债券将成“最后一张牌”

  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的欧元危机,在2011年结束之际并没有出现丝毫好转的迹象。频繁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将其不断扩大的内部分歧暴露在全世界面前。作为危机发源地的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前景,更加剧了欧元区进入新年之后的动荡。

  欧洲决定着世界经济今后的走势。因此要实现 2012年世界经济的稳定,首先必须实现欧洲稳定。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旨在挽救陷入财政困难的国家和银行的“安全网”,以及能否以此来稳定人心和市场。

  欧盟去年12月的首脑会议虽然做出了提前设置财政援助机构“欧洲安全机制”的决定,但市场的反应却是“安全网的实力不够”,从而导致了欧元贬值和意大利国债降级的结果。

  要增强市场信誉,关键的问题是欧盟能否降低“欧洲安全机制”对银行的门槛。只要实现了银行化,那么作为财政援助机构的“欧洲安全机制”就可以从欧洲中央银行获取资金,并用于援助已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同时还要加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作用。

  联合发行“欧元共同债券”被视为挽救欧洲的“最后一张牌”。这就是要以欧元地区的整体信誉为背景,以低于财政困难国家自筹资金的利率来筹集资金。然而,面对法国的积极姿态,德国却以受援国缺乏重建财政的信心和能力为由,拒不接受这一主张。

  欧元区业已步入景气缓慢后退的局面,如果不能尽早地从政治层面拿出断然对策,那就将进入经济持续恶化的险途。

  中国:以扩大内需弥补出口损失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2011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制定了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稳中求进”。在新华社播发的新闻稿中,有多处出现了“稳”字。这反映了中共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金融政策,以及要依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政策微调的方针。

  中国政府直属的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官员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低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将在8.5%左右;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缓和。

  由于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将出现大幅减少,投资也将出现减速。因此,所谓“稳中求进”只能是把重点放在扩大内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在2011年年底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0.5%,这是3年来的首次下调。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1月下旬,即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前后还将再次下调。

  如中国经济受挫,必将影响世界经济。因此,中共领导机构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掌舵引入注目。

热词:

  • 世界经济
  • 经济走势
  • 经济复苏
  • 美国经济
  • 安全网
  • 欧洲安全机制
  • 美欧
  • 欧元区
  • 最后一张牌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