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旺盛需求或将助涨大宗商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体来看,以原油、黄金为代表的期货品种在2011年上演了“先扬后抑”的行情,全年仍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充裕的流动性、通胀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实体经济的变化等都将是左右贵金属价格的主要动力。由于基本面因素并未出现实质改变,黄金价格仍有望上涨。原油方面,全球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下降和地缘局势动荡令供给紧张,使得供需两方均存在影响油价的变数。

  商品需求旺盛

  “2012年对商品生产商来说仍将是个好年头。”渣打银行在最新报告中认为,2012年一季度商品市场会有小幅调整,价格与经济回落趋势同步见底,之后就会转强,原因包括:一季度美欧银行可能向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点燃市场热情;持续的供给困难和挑战;依然旺盛的需求等。

  渣打预计,一季度贵金属市场表现强于其他商品,基本金属价格在2012年一季度经历大幅下调,但之后将大幅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油价在持续颠簸后可能在下半年实现温和上涨,其上涨动力将主要来自美国经济复苏。基金经理考蒂尔预计纽约油价将在6、7月期间达到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全年低点可能是85美元。

  油价高位震荡

  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全球经济下滑风险等因素作用下,2011年全球各类大宗商品期价普遍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其中金价在一路攀高至1900美元历史高点后大幅回落,国际油价也在突破110美元后掉头向下。

  2011年国际油价走势动荡:年初以来,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推动国际油价上涨。尽管随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等因素为原油需求蒙上阴影,但地缘政治风险仍为油价提供了上涨的持续动力,整体来看国际油价2011年保持高位震荡态势。

  纵观全年,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价以每桶91.24美元开盘,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每桶99.06美元,全年上涨8.4%。布伦特原油期价以每桶94.69美元开盘,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每桶106.64美元,年中高点达到每桶126.34美元,全年涨幅达到12.6%。金价坐上过山车

  受欧债危机、地缘政治紧张以及通胀压力上升等因素推动,加之美元“避风港”功能在2011年上半年一度减退,黄金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品种。2011年国际金价屡创历史新高,但也呈现出大幅波动的“过山车”走势。

  2011年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合约价格以每盎司1420.4美元开盘,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每盎司1566.8美元,全年上涨146.4美元,涨幅为10.3%,连续第十一年保持涨势,但涨幅仅为2010年29.7%涨幅的三分之一。

  纵观2011年,金价走势波动较大。在年初小幅回落,于1月28日跌至每盎司1307.9美元的年内低点后,金价一路稳步走高,连续突破多个整数关口,在9月6日盘中创下每盎司1922.6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后金价大幅跳水,在14个交易日内就跌到1600美元以下,随后在1500美元至1800美元的区间内震荡,最终收在1570美元下方。(杨博)

热词:

  • 油价高位
  • 整数关口
  • 涨幅
  • 过山车
  • 每盎司
  • 地缘政治
  • 交易日
  • 开盘
  • 回落走势
  • 原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