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盛宴不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微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今年的黄金价格都充满悬念,但是莫追高应该成为基本信念之一,毕竟当前黄金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无论美国2012年是否推出第三季量化宽松,当前黄金价格已经透支了这一因素。

  买金抗通胀,如今这一传统智慧却面临挑战。

  岁末的黄金市场却并没有给人以惊喜,最后一周甚至出现金价大跌的情况,最低一刻逼近1500大关,成为半年黄金价格新低,距离今年9月份创下的新高将近400美元。这轮跳水惊扰全球,从个人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都惶惶不安,全球最大黄金ETF迅速遭遇数十亿大幅减持,甚至著名对冲基金约翰·保尔森也在大幅减少持有黄金ETF头寸。

  平心而论,抛开年末的急速下跌行情,黄金在2011年表现并不算失色:不仅进入第十一个上涨年份,回落之后累积上涨幅度仍旧接近10%,远远跑赢包括石油、大宗商品、全球股市等各类资产表现。

  当前核心问题在于,2012年的黄金,还会一枝独秀么?现在看来,黄金或许难以续写往日辉煌,其快速上涨盛宴或许已经接近尾声。

  回首2011年的黄金走势,其价格上涨主要基于经济形势不确定性。2011年以来的中东局势动荡、美国评级下调风险以及欧债危机的连番戏码,也使得黄金价格高潮迭起。正因此,黄金投资2011年在中国也受到热切追捧,而反过来看,中国因素也为这一轮黄金的上涨推波助澜,近期央行官员倡言注重加大黄金在外汇储备中份额。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 (WGC)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国2011年第三季度的黄金首饰需求增长了13%至131吨,印度则下降了26%至125.3吨,中国因此成为黄金饰品的最大市场,占全球市场的28%。除了饰品,国内居民购买了大量金条等实体黄金抗通胀,有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选择投资黄金的居民是二季度的1.32倍,是2009年第二季度的2.01倍;更有不少投资者通过纸黄金以及黄金期货投资。

  回头来看,黄金为什么上涨?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抗通胀,这其实并不准确。历来黄金自身具备了复杂的二重属性:一是货币属性,二是商品属性。也正因此,其价格是珠宝市场需求、开采量、美元强弱、通货膨胀等因素综合决定的结果——换而言之,黄金价格有着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的自身周期,不同阶段的主导因素也各不相同,导致人们对于黄金的注意力被导向不同方向。

  国际投资者投资黄金,往往是看重其抗风险因素以及抵御纸币滥发的属性。进入2012年,全球宏观经济疲软仍是不争的事实,各类商品价格大幅回调,美元进一步走强,这必然导致黄金价格面临压力。

  笼统而言,黄金可以视为一种看空美元的卖出期权,但是因为美元中长期将在世界经济动荡中因其安全岛溢价而成为首要避险资产,黄金自然也因此遭遇冷遇;去年岁末这一轮黄金下跌,主要源于美元走强因素。无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今年的黄金价格都充满悬念,但是莫追高应该成为基本信念之一,毕竟当前黄金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无论美国2012年是否推出第三季量化宽松,当前黄金价格已经透支了这一因素。

  □费雪(上海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走势
  • 黄金需求
  • 黄金投资
  • 黄金期货
  • 黄金饰品
  • 通胀
  • 机构投资者
  • 下跌行情
  • 个人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