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日召开 或宣布促消费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或将于明日(1月5日)召开,为期两天。

  在这一备受关注的会议上,除将要明确2012年的进出口相关政策外,业界认为,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本次会议或将显露出更多促进消费的新迹象。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2011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传达出明确信号,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2011年12月29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召开第59次部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场建设司关于 《国内贸易发展规划 (2011~2015年)》(送审稿)编制情况汇报。这部国家级规划或将成为我国“十二五”扩大消费的总纲,对目前消费领域和流通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予以解决。

  2011年10月下旬,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 《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年均增长15%,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约在17%左右,比2010年有所下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通胀水平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在今年通胀预期较低的背景下,张永军认为,经济增速和通胀双双下行,会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有所下降,但实际增速有望持平去年,甚至超过去年。

  他说,国家扩大消费的导向性,具体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都将成为消费增速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

  探寻新的消费刺激点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经成为历史了。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8130万台,拉动直接消费超过3000亿元,有效引导了城镇居民消费能力的释放。

  而“家电下乡”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退出,不再延续。新的消费刺激点在哪里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将在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的促进消费政策确实在研究,消费刺激点或许会在节能环保和电子商务领域。

  张永军认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是特别时期的刺激措施,可能会透支消费,并压缩其他行业的消费空间,不宜继续执行。他表示,刺激消费政策最好集中在国家扶持的领域,与产业相配套,比如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

  据了解,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

  而在电子商务领域,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子[0.64 4.92%]商务规模目前已名列全球第二并迎来爆炸式增长。到2015年,中国网络消费者的数量将激增至3.29亿人,占城市人口的44%,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

  上述人士称,电子商务无疑将成为扩大消费的重要着眼点,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规模已经铺开,但在规范化上还存在很大改进空间。

热词:

  • 消费信心
  • 消费政策
  • 商务工作
  • 消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