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强劲 囤酒还有赚 成另一种投资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白酒涨势继续

  潜力点白酒

  投资策略高端白酒目前供求仍然紧张,可购买实物白酒或银行新推的白酒理财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大量资金也在积极寻觅多种投资渠道,白酒、红酒、普洱茶等在资金的追捧下俨然成为另类投资品种。年初就囤了几件茅台的成都市民蔡先生,面对高达60%的涨幅,自然是眉开眼笑。

  伴随着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涨价风潮,如今的投资收藏市场,高端白酒已经成为收藏家的"新宠"。"炒酒好过炒楼"等投资理念不断被提及,高端白酒拍卖市场异常火爆,一瓶高端白酒在一年内价格能翻一倍。预计这种势头,在2012年还会持续。

  2011年白酒平均涨幅达30%

  囤了不少白酒的成都市民蔡先生最近心情不错。2011年年末,素有白酒市场"风向标"之称的53°"飞天"茅台单瓶价格在成都部分酒行的价格突破2000元关口。"意料之中,茅台集团年初'限价令'终成一纸空文。"蔡先生说,早在2011年初他就通过朋友的关系囤了三件茅台。那时,"飞天"茅台的价格仅为1100元左右。到了6月、7月,"飞天"茅台两次提价都超过20%,9月至11月又微调了3次,涨幅均在5%左右,总涨幅已超过60%。

  公开数据显示,白酒行业距年初平均价格涨幅已高达30%,14家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0%。除了白酒企业赚得眉开眼笑,也乐坏了像蔡先生这样的投资收藏者。

  金融机构推出相关理财产品

  金融机构敏锐的嗅觉立即觅到其中的商机。2011年3月22日,沱牌舍得酒业与银行联手,推出了中国首个集品鉴、投资、收藏于一身的白酒理财产品--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金融理财产品,现金年化收益率为4.7%。8月21日,中国银行与张裕公司、中海信托共同推出了"张裕百年酒窖1912干红葡萄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7%。据了解,中行推出的红酒贷款产品,最高可贷额度为红酒购入价的50%,抵押物为客户认购的储存于酒庄内的期酒,贷款利率较现行基准利率略有上浮,在还款期结束或提前还款后,客户可以从酒庄提走红酒。未来白酒价格还会上涨

  2012年新年伊始,成都商场、各大酒行生意持续火爆。继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档白酒通过涨价率先步入"千元阵营"后,丰谷、江口醇、酒鬼酒等"白酒二梯队"也陆续传出涨价消息,计划紧抓元旦、春节这一年度旺季,拉近与第一梯队高端白酒的差距。2012年1月1日起,丰谷酒全系列产品涨价10%左右,酒鬼酒系列产品提价幅度在20%左右。此外,江口醇也在近期开始涨价。"照这个形势下去,我相信2012年白酒价格还会往上涨。"蔡先生说。

  专业机构如何看待?日信证券认为,白酒行业仍处于高度景气,根据研报,2011年1-11月行业产量增速超过30%,1-10月收入和利润增长在40%左右。高端白酒去年经历四轮涨价,供求紧张,公务消费占比高,消费刚性;商务和个人消费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整个价格链条中终端、经销商和厂家三者环环相扣、相互促进,涨价驱动因素未改,2012年涨价预期将会继续发酵。

  业内分析,这些看似另类的投资产品,其实是降低了投资的风险性。毕竟,实物保本,没钱赚时,这些东西都可以自己使用或者送礼。

热词:

  • 理财产品
  • 消费升级
  • 投资策略
  • 投资渠道
  • 投资品种
  • 投资理念
  • 丰谷
  • 酒鬼酒
  • 江口醇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