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5年老股民被迫清仓 总结炒股真谛就一个字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李壮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500、2400、2300、2200……,随着一个个技术关口被轻易击穿,A股市场被一片恐慌氛围所笼罩。

  老钱,“股龄”近15年的资深股民,见证了内地资本市场的起起伏伏,堪称股票市场活化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久经考验的“老战士”,面对股票的连绵跌势,却选择了放弃。

  12月28日,在上证指数创出年内新低2134点后,老钱选择了清仓,不但一口气清仓了全部股票,而且账户中的多只基金也进行了赎回操作。

  熬得过庄家的凶狠洗盘?

  10年股市轮回,大盘重回2100点。老钱的股市人生,恰恰是亿万股民的一个缩影。

  老钱曾经在一家国企工作,1997年“响应号召”下岗回家,拿着下岗安置费7万元,又从积蓄中拿了3万元,一共凑了10万元,就开始了自己的股市人生。

  时隔多年,老钱清楚地记得,自己买入的第一只股票叫“世纪星源”。

  1997年世纪星源推出分红10股送4股,股票连拉了三个涨停,也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明星股票。老钱兴冲冲的满仓追了进去,没想到,手中的股票还没有攥热,世纪星源就来了个大变脸,宣布取消送股,10送4,送来的却是4个跌停板!

  10万块,不到两个星期就赔掉了一半,可这才是老钱股票噩梦人生的开始。在割掉世纪星源后,老钱成了一名彻底的投机者,追涨杀跌,虽然在个别股票上小有盈利,可总体来说是赔多赚少。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2年时间,盘点账户,股票市值已经不足3万。

  1999年,经历了近3年大熊市的A股市场突然迸发出无限激情,网络科技股引爆的“5·19”行情给老钱带来了翻身的机会。

  老钱18元全仓买入了“金丰投资”,最终在58元成功出逃,炒股的10万元本金不但全部收回,而且小有盈余。接着33元买入“凯迪电力”,58元兑现出逃。三年磨一剑,老钱似乎开窍了,一轮牛市下来,老钱的资金账户也涨到了20万元。

  回顾这三年的炒股经历,老钱总结出炒股票的真谛就一个字“忍”。

  尤其是在金丰投资的操作上,老钱18元买入后,没几天就涨到了22元,可是随后三个交易日股价就被打回了原形。老钱最终忍住了,熬过庄家的凶狠洗盘,留给老钱的是股票一个月翻3倍的喜悦。

  拿得到内幕消息?

  炒股凭消息?其实就是所谓的内幕交易。老钱和他的工作室,操作他人账户代客理财属违规操作。利用股民账户拉升自己持有的股票,更是典型的老鼠仓操作。

  因为金丰投资的成功炒作,老钱成了营业部里的名人。虽然在大户室中尚没有一席之地,但每天盘中,从大户室中溜达到散户大厅向老钱咨询股票的大户、超大户却不在少数。

  经过三年摸爬滚打,老钱炒股变得理性得多,也谨慎得多。“5·19”行情之后,股市又一次经历了牛熊转换,熊市中老钱尽量少出手,甚至不出手,身边的股民一个个陷入套牢陷阱,老钱却每每能顶部脱逃。渐渐地,老钱被营业部里的股友赋予了一个外号——“逃顶大师”。

  魏巍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老钱的股市人生。魏巍是老钱远方亲戚的孩子,大学毕业后,一个人闯荡北京。魏巍在大学里学的是金融学,同学有做基金经理的,也有在南方做股票操盘手的。魏巍炒股全凭消息,往往能够在股票拉升前率先买入。

  老钱近水楼台,靠魏巍提供的消息,很快在股市里的资金就翻了两番。那时候,老钱还不明白,靠消息炒股其实就是所谓的“老鼠仓”。

  朋友在南方股票工作室,操盘的资金超过1个亿,魏巍也不甘于仅仅做一个职业股民,想在北京做一个类似的“工作室”。老钱与魏巍一拍即合,凭借在 营业部里多年积攒的人气,老钱很容易的就拉过来几个大户成为魏巍的客户,最多的时候他们控制的账户超过20个,魏巍一个人操作不过来,老钱就成了操盘助 手。

  老钱渐渐摸清了所谓操盘的门道,他们把自己的账户事先埋单买股票,之后利用客户的账户拉升,拉起来后,即便有几个点的获利,也会迅速地出逃。

  很快,魏巍的座驾换成了“宝马”,而老钱的股票账户也超过了200万元。老钱真正成了一名大户,坐进了大户室。但是,股市赚钱的毕竟是少数,魏巍和老钱的“老鼠仓”似的操作,虽然给自己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可客户的账户一个个却跌得惨不忍睹。

  躲得过股改的投机盛宴?

  曾几何时,股改被视为洪水猛兽,然而当股权分置改革真正实施后,人们才发现股改变成了一场投机盛宴。公布股改的股票复牌后,股价至少有一倍以上 的涨幅,在巨大的财富效应带动下,引发了储蓄大搬家,银行储蓄源源不断进入股市。在股指被炒上6000点后,高高在上的股价成了原始股套现的乐园。

  随着客户的大量流失,魏巍和老钱的“老鼠仓”营生,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2005年之前,市场盛传股改随时推进,股市也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一路跌破了千点。

  身边的朋友大多损失惨重,老钱也很难再给“工作室”拉来客户,魏巍选择了移民。失去了准确的消息来源,老钱也失去了每天“一个点”的风向标,一年时间里老钱的股票账户缩水了近一半。

  经过近5年大熊市之后,股市又一次迸发了。谁都没有想到,A股市场能从1000多点,一气涨到6000点。没有任何消息,老钱在涨停板,全仓买入了ST合金。

  按照老钱的想法,ST股第一天涨停,第二天至少也能冲2~3个点,冲起来就跑。可没想到的是,买入ST合金的当夜,公司就宣布股改停牌了。

  这一停牌就是三个月,让老钱郁闷的是,这期间股市却如同打了鸡血一般狂奔向上。3月底老钱的股票终于复牌了,凭借实施股改的重大利好,ST合金一字涨停,之后竟然一口气猛拉了20个涨停板。老钱3块钱买入,近9块钱抛出,股票账户又增到近400万元!

  2007年之后,老钱玩股票的好运气似乎一下消失了。买什么套什么,卖什么涨什么,有时候气的老钱真想把电脑砸了。

  随着一次又一次割肉,老钱的账户也从400万元萎缩到仅剩下100万元出头。

  2011年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老钱选择了将股票清仓。

  老钱将钱全部转进了银行账户,之后特意去营业部打印了交易明细,他想给自己留个纪念,这是他15年炒股的全部记录。

  数据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深沪两市A股有效账户共计1.37亿个,如果按平均每个人开设两个账户计算,即每个人在深沪市各开设一个账户,至少有6860万人参与股市。如果把流通市值的2.88万亿元平摊至每个人身上,平均每人亏损4.2万元。

  2011年基金三季度报表显示,62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510.74亿元,按照这一亏损比例测算,2011年基金公司亏损或超过4000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基金账户数为3692.67万户。如此算来,基民平均每人亏损超过1万元。

  三年半以来,基金管理公司给基民亏损了7101亿元,但在“旱涝保收”的制度下,照收管理费592.86亿元。其中,银行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向 基金公司收取的托管费高达188.23亿元,客户维护费则有84.87亿元。相比基金公司无一家赚钱,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局面也没有改变。2011年前三 季度,17家上市券商自营亏损逾30亿元。

  和股民、基民颗粒无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借助上市“魔方”而身家暴增的原始股东、企业高管。据中新网报道,2011年度“A股千富榜”显示,在排名前1000的富豪中,有496名来自中小板,225名来自创业板,279名来自沪深两市主板。

  另有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012家上市公司发生了股东及高管增、减持交易,累计净减持数量为53.1亿股,涉及金额达 773.69亿元,分别较2010年同比下降了11%、10%。其中,被净减持的公司达647家,占比63.9%,而2010年这一占比高达86.4%。 被净增持的公司多达307家,占比由2010年的12.2%大幅提升至2011年的30.3%。另外,还有58家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增、减持数量持平。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整理

热词:

  • 老钱
  • 股民
  • 券商自营
  • 忍住
  • ST股
  • 清仓
  • 就一个字
  • 网络科技股
  • 老鼠仓
  • 涨停
  •    

    搜索更多老钱 股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