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基金业: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基金 2011年平均亏损25%,混合型基金、指数基金和QDII基金的亏损幅度也超过20%,债券基金自2005年以来的正收益记录被打破,封闭式基金和保本基金业的平均收益率也为负,唯有货币基金一枝独秀取得正收益。

  不要忘了,即使在2008年,债券基金依旧取得了近7%的收益,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带给投资者些许温暖和微弱的信心;而2011年,债券基金-2.8%的平均收益率伤了投资者的心,特别是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还有几乎年年亏损的QDII基金,无论这类产品再有“特色”,无论基金公司再怎么强调海外市场是放鸡蛋的另一个篮子,也无论基金公司称自己再怎么看好基金经理,业绩年年亏损又有什么用?

  还是先从不好的说起,把好的留在后面。

  说是最坏的时候,主要是因为市场让投资者的信心或许已经降至近三年的最低点,基金的大幅亏损也让基民对行业的信心降至了低点,无论投资者还是基金行业或许正处在最煎熬的日子。

  首先,基金2011年的业绩带给投资者的损失是惨重的,面对亏损,有多少基民会离开这个行业尚不得而知,至少会有人离开。

  截至2011年年底,国内基金管理的资产净值为2.13万亿元,而截止到去年三季度,这一数据也是2.13万亿元,不要忘记,去年四季度还有1723亿元规模的新基金成立,剔除新成立的基金后,基金行业的整体规模已经在缩水。

  其次,基金公司频踩地雷,其中固然有天灾的成分,但人祸因素亦存在,这让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风控能力产生怀疑。康芝药业、双汇发展、华兰生物和紫鑫药业都让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很受伤,当然还重庆啤酒,大成基金现在还因此事焦头烂额。

  无论临时股东大会是否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无论将于1月6日公布的数据如何,无论大成基金在疫苗故事之下此前赚了多少钱,十个跌停带给基民的巨大损失已经无法弥补,尤其是12月才申购的基民。

  再次,基金行业的离职潮已经从基金经理层面演变为基金行业的高管层,当然这和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不无关系。基金经理变更影响的只是由其管理的产品的业绩,而基金高管的变动带来的可能是整个公司投研甚至是投资风格的变化。

  说是最好的时代,是因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而且经过下跌后,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加上新任证监会主席的几把火——强制分红、创业板退市制度、打击内幕交易和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等政策都对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

  2012年市场好起来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相对应的市场的投资机会也会多起来。

  当然,市场处于相对底部,也是申购基金的较好时机。

  无论2011年基金带给投资者多大伤害,我们期待2012年的美好,况且投资基金要看的是更长期的收益。(记者 王继高)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业
  • 债券基金
  • 华兰生物
  • 申购基金
  • 基金公司
  • 大成基金
  • 封闭式基金
  • QDII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