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给力产业改善 崂山旅游佳讯连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了解到,崂山区旅游经济近年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旅游业已成为崂山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经济主要指标均居青岛市前列。2006年至2010年全区接待游客2712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6.47亿元。

  据悉,旅游收入占崂山GDP比重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06年为9.67%,2007年为10.17%,2008年为10.91%,2009年为11.64%。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和崂山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紧抓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配套功能,提升崂山区的旅游接待能力。旅游产业结构在发展中不断调整优化,加大了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旅游餐饮业、饭店宾馆业、旅游交通业、旅游商贸业和旅游娱乐业等旅游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目前,崂山区旅行社共有15家;三星级酒店总计17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3家;星级餐馆目前总计6家。现代商贸、会展节庆等特色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国际金融广场、中轴线地下商业广场、永新国际商业广场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已有3家大型商贸项目投入运营。

  在政策层面上,崂山区确立了国际性旅游度假区的战略定位,围绕旅游业发展的管理体系逐渐完善。另外,崂山区政府已明确提出打造国际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把发展旅游度假产业作为崂山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旅游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崂山风景区、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崂山风景区已于2011年1月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崂山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崂山区旅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要再接再厉,尚需迎难而上,解决目前崂山旅游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旅游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入境旅游者平均逗留天数和人均消费、国内旅游者购娱支出比重等主要指标与沿海旅游城市相比,均有一定差距;二是旅游产品消费结构有待改善,旅游产品类型结构中仍以观光为主,缺乏国际性旅游度假产品,旅游企业“低、小、散、弱”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带动性强的精品旅游项目较少,资源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整合力度不够,缺乏对国际市场吸引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青岛市和崂山区相关旅游管理部门的政策规划,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东风,充分发挥崂山旅游原有优势,克服面临的问题,从细节处入手,扎实工作,让崂山旅游这张文化名片获得世界各地更多游客的认同!”崂山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词:

  • 旅游收入
  • 旅游产品
  • 崂山风景区
  • 旅游企业
  • 旅游城市
  • 旅游产业结构
  • 旅游接待
  • 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
  • 政策措施
  • 政策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