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声电器今日上会 光大证券搭"保荐+直投"年底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声电器”)将于1月4日接受中小板发审委审核。华声电器本次上会保荐人为光大证券,而光大证券直属子公司光大资本则现身华声电器的股东名单。光大资本共计持有4,499,997股,占比3%,位列华声电器第五大股东。

  2010年8月17日,光大资本与另外四家创投共同增资华声电器共计191.1112万美元注册资本,其中光大资本以人民币现金18,330,000元认缴573,333美元,而本次增资价格以华声实业200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基础,按照9倍的市盈率确定。如果华声电器本次成功过会,光大证券将获益颇多。

  光大证券本次“保荐+直投”项目赶上了政策的年底末班车。证监会2011年7月8日颁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第二条第九款明确指出:“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2011年11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出台了《关于落实〈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有关要求的通知》。进一步要求“保荐+直投”券商承诺主动延长股份锁定期、增加直接投资项目信息披露内容等。

  根据华声电器招股书,光大资本承诺,“自本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也不由本公司回购其持有的股份”,相比其他PE股东的十二个月锁定期,光大资本已将其锁定期延长了六个月。

  长期以来,“保荐+直投”一直备受市场诟病。此类上市公司相比之下,业绩往往差强人意,且“包装”严重。2011年“保荐+直投”模式的上市公司中,滕邦国际、金龙机电和方直科技等9家公司已出现或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维尔利和贝因美连续两个季度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小于10%。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光大资本外,广发信德直投2,500,004股,占比1.67%,为华声电器第七大股东。而此前国信证券保荐,广发信德直投的安居宝,一季报、中报和三季报净利同比分别下滑77.2%、44.72%和21.76%,为“保荐+直投”类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最彻底者。

  

热词:

  • 光大证券
  • 保荐机构
  • 保荐人
  • 保荐+直投
  • 华声
  • 上市公司
  • 大股东
  • 业务监管
  • 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