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多举措驱动凉茶企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扶持民营、中小外资企业发展是广东省加快经济发展一贯的工作重点。2011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考察加多宝集团旗下的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我是你们的忠实消费者。”汪洋拿着红罐王老吉笑谈。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也表达了希望将“王老吉”作为岭南文化的瑰宝打造成全球性品牌、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这一美好心愿。

  在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利用地缘优势实施了以“外向带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税收、基础设施环境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带动下,以及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促成了以港资为代表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进驻与发展,并成为广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笔。红罐王老吉生产者加多宝集团正是这一战略发展背景下的受益者。有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民营经济在规模扩张,核心竞争力提高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纳税总额达到2735.89亿元,以50%的速度迅猛增长。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其产业链上游的原料采购到生产环节的库存供应,产业链下游的运输保障到经销终端的流通销售,涉及的服务机体和人员众多。一瓶王老吉就涉及从田间地头的农户,到产业链上环环相扣的各级供应商、经销商,以及与此相关的千千万万员工的利益,可见企业的经营发展为缓解就业压力等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政府良好经济政策引领下,凝聚了政府对凉茶产业、民营企业的携手耕耘,政策扶持不仅是凉茶产业的福音,更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当1979年可口可乐挟“全球最畅销饮料”这一顶尖销售信任状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凉茶的工业化还尚未起步。时隔16年后,加多宝才生产出第一罐王老吉。但是一开始凉茶并未被全国消费者了解。经过精确的市场定位和营销战略,“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语红遍大江南北,而王老吉一系列的大手笔营销更让凉茶的文化内涵和养生价值为消费者所熟知。

  公开数据显示,加多宝从2002年销售额不及2亿元,2009年突破160亿元,在中国市场超过可口可乐150亿元的年销量,2010年,红罐王老吉斩获食品界的最高荣誉“全球食品工业奖”,成为国内惟一获此殊荣的民族饮料品牌,国际品质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信赖度。业内专家称,“按目前的发展速度,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内,凉茶品类极有可能成长为继碳酸、果汁茶饮料之后的独立品类。” (记者曹婧逸)

热词:

  • 王老吉
  • 凉茶
  • 加多宝
  • 果汁茶饮料
  • 企业升级
  • 广东省委书记
  • 2010年
  • 2009年
  • 代省长
  • 饮料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