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整与蓄势,2012车市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建辉 绘

  2011年,结束了连续几年来的一路狂飙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急刹车”。2012年,国内车市到底如何演绎?业内诸多专家均给出了“理性、缓慢增长”的定调。

  虽然2012年不是玛雅人所说的世界末日,但2012年中国车市的日子恐怕不会轻松。面向未知和充满挑战的市场,车企们更多的是揣测、试探和彷徨,有的黯然神伤,认为“苦日子才刚刚开始”,有的则意气风发,喊出“要做中国销量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和“中国最重要”的口号。

  尽管业内判断比较谨慎,但2012年的车市同样存在多样选择。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讲,2012年更多的是一种调整和蓄势。散尽浮华之后,汽车行业将会更理性、更健康。

  【周期性调整】

  随着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退出,“政策市”的红利已经不再,令车市倍感凉意。从业内人士到媒体,普遍认为已经到来的2012年是汽车业的“调整年”。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强烈的市场需求依然将支撑中国汽车产销增长,但涨幅必然要调整。专家们也普遍预测,今年车市产销增量不会很大。

  各大车企也在岁末年初之际纷纷发出调整信号,除豪华车企普遍大规模扩张外,大多数主流汽车厂商明确表示,今年要潜心“修养”,不求量变求质变,并不约而同地把重心放在了车型升级、渠道建设等软实力上。

  【政策“紧箍咒”】

  除了行业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之外,交通、能源和环境一直是我国汽车业面临的三大发展瓶颈。随着油价上涨,能源制约一直得不到缓解;城市拥堵加剧,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全国667座城市,有2/3交通拥堵。除一线城市外,成都、武汉等二三线城市的拥堵也非常严重;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使生态制约不断加大,全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

  国务院2011年年末公布了新的大气排放标准,对环保节能的要求进一步严格。另外,各大城市环境治理的要求可能会使得更多城市实行限购限行的约束性政策。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对汽车销售以及消费意愿肯定会有抑制和影响,为2012年车市戴上了“紧箍咒”。

  此外,在2012年,一些即将实施和有望出台的政策,也体现了国家对汽车消费和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从1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将排气量作为乘用车计税依据,增加了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减征或免征车船税的优惠;3月1日起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该标准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甲醛、乙醛等的浓度要求;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以及汽车节能减排标准也有望在2012年颁布实施。

热词:

  • 调整信号
  • 紧箍咒
  • 2012年
  • 能源制约
  • 修养
  • 政策市
  •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
  • 车企
  •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