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元旦市场食品投诉冷下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假期向来是消费旺季,也是各类投诉的旺季,记者昨日从济南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12315共受理消费咨询、申诉497起,投诉主要集中在个别商家优惠促销活动时,擅自扩大范围,不履行承诺等,不过涉及食品的仅有1起,创12315开通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据了解,由于今年元旦小长假距离春节较近,不少消费者借机购买服装、鞋帽以及家用装饰品等节日商品,商家也提前备足商品,开展各类促销措施,为此,济南市工商局组织执法人员按照区域监管的形式,以工商所为基点,市局、分局人员为补充,组成140支机动执法队伍,结合商业网点的消费规律和特点进行巡查监管,重点检查节日期间商家推出的各类促销宣传。

  英雄山路上一家商店,广告牌上标明全场商品3折,但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场只是部分衣着类商品3折促销,其他商品并不打折销售。济南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黄庆才表示,从执法人员假期间的监管来看,新年市场销售中存在的问题是个别商家在优惠促销活动中,擅自扩大范围,误导消费者,“比如明明是部分商品低价,但是宣传时说成是全场。”

  “另一个问题,就是商家不履行承诺引起消费者不满。”黄庆才表示。据了解,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众多商家在元旦假期,纷纷推出各种优惠促销的措施,呈现出打折力度大,促销手段多样的状况,特别是在服装鞋帽类商品表现得更为突出,也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响应,形成购买量增加,消费相对集中的消费态势,由此而引发的相关消费申诉呈现迅猛上升的趋势。

  与此同时,涉及流通环节食品类的投诉呈现降低的势头,新年期间只有一起,工商人员称这创了12315开通以来的最低点。省城消费者李女士表示,自己在一食品商店购买了一包香肠,回家后发现食品已经过期,在向工商部门投诉的同时,要求商家给予赔偿。

  济南市工商局副局长杨先杰告诉记者,涉及食品的申诉、咨询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工商机关加大节日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对食品批发经营者实施责任电子追溯系统,放置于各大商场、超市的食品信息查询机,以及不定期的商品抽检等常态化的监管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冯云云 通讯员 王冰 张树斌)

热词:

  • 市场食品
  • 投诉
  • 商家
  • 促销活动
  • 全场
  • 申诉
  • 英雄山
  • 市场销售
  • 常态化
  • 工商机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