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多重利好难改弱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基投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能迎来开门红,但市场的表现再次令人失望,上证指数在略微高开后就出现了一路震荡走低,接连击穿5日和10日均线,这与周边市场的表现大相径庭,A股市场的“熊性”从2011延续到了2012。我们看到,欧洲股市和香港股市2号就开始了本年度的交易大幕,其纷纷出现了大涨,而昨夜的美国股市也是走势强劲,这就不免为我们的市场打上问号,难道A股真的要将弱势进行到底吗?!

  从元旦期间的消息面情况看,外盘方面已不必多说,国内市场也是暖风频吹,几乎找不到做空的因素。郭树清主席30日在2011年“中国金融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就表示,要对中国股市有信心,股市同中国GDP一样位于世界前列,这不禁令人对2012年的市场表现有所期待,更希望指数能够承接节前三连阳的态势继续拉出中阳线;而从元旦当日以及昨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PMI数据来看,都是出现了明显的抬头,环比分别回升了1.3%和6.3%,重新回到了50%的荣枯线之上,表明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有所缓解,并有望重拾升势。从以往来看,这样的消息一出,都会给市场带来比较明显的正面刺激效应,但从今天的指数走势可以看到,是完全与消息面的利好形成了背离;另外,证监会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其中特别指出了对于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详细说明未分红的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这一消息也被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是比较重要的利好。之前,A股市场被投资者喻为“抽血机”,IPO的不断发行以及上市公司只顾经营很少分红的现象一直受到市场诟病,这也被视作指数十年后仍然原地踏步的元凶,从郭树清上任后不断强调上市公司分红机制到现在证监会的正式公告,无一不是要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于市场积极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其他方面,管理层鼓励产业资本的增持也受到市场广泛的关注。去年12月30日,证监会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证监会拟修改规则,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的自由增持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我认为,这一举措将极大程度上调动大股东增持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产业资本进场,从而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最近我们也可以看到大股东频繁增持,这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在如此多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盘依旧颓势不改,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已经面临着被投资者渐渐抛弃的边缘,所有的利好都已经形同虚设,或许A股市场真的要像网上所流传的那样要靠中药来慢慢调理了。而对于后期的走势自然不必多说,若没有重大利好出台,指数必将再创新低。

热词:

  • 弱势格局
  • PMI
  • 消息面
  • 证监会
  • 分红
  • 震荡走低
  • A股市场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