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后股市弱势格局或不变 一季度存波段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有所上涨,但是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A股依旧遗憾收于2200点下方。“国内经济没有好转的趋势,资金面依旧非常紧张,短时间内,这样的情况很难改变,所以大盘没有向上的理由。”中投证券分析师韩哲晟认为,“投资者还是应小心谨慎为上,大盘元旦后也很难摆脱眼下的困境。”

  做空动能有所减弱

  昨日尽管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后,在传媒娱乐、地产板块的带动下,沪指一路上破五日线、十日线,盘中曾经突破2200点。不过沪指仍遗憾收于2200点下方,就此挥别2011年。最终,上证指数收于2199.42点,一周跌0.24%;深圳成指收于8918.82点,一周跌0.64%。相关统计显示,本周日均成交金额大幅下降,做空动能有所减弱。上海市场从上一周的467.8亿下降至385亿元;深圳市场从上一周的481.1亿下降至387亿元。

  消息面上,3月期央票停发,这是时隔6个月再次停发,市场普遍将此视为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号,当前临近元旦,市场对此预期进一步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人气。此外,汇丰中国最新公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回升至48.7,较11月的47.7继续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节后格局或仍处弱势

  “2011年国内A股的行情的确很糟糕,投资者很期待2012年有个好的表现,不过愿望并不每一次能成实现。如果就目前的基本面看,市场依旧还是会维持在弱势格局。”韩哲晟依旧持谨慎观点。

  北方私募人士则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收官之战沪深两市股指放量中阳上攻,且两市股指均顺利站上近期压制股指运行的5、10日短期均线,技术上呈现出一阳穿两线的强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不过,市场能否延续强势还需进一步确认,后续还需密切关注元旦假期内外消息面的变化、市场成交量及权重股的动向。预期随着政策面的不断吹暖风,资金面的压力将逐步缓和。”

  “如果元旦期间没有利好,元旦后的反抽空间不会大,高度大概在2218点附近,极限位置为2250点。”著名私募人士慧耕思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沪市大盘运行在2085点至2260点之间,极限位为2050点至2300点。

  申银万国则指出,近期可能有反弹的机会,即使不反弹,跌势应有所减缓。不过投资者对反弹的期望值不宜过高。短期内上证指数2158点至2079点区域可作为阶段支撑区域。

  明年第一季度具较好波段投资机会

  谈到具体的投资,慧耕思认为,明年第一季度具备较好的波段机会,同时又是挖掘题材,包括年报题材的机会,因此是奠定全年胜败的开局战役,需要投资者百倍关注,积极参与。在他看来,明年全年最大的战役是大盘在1870点与1920点之间的探底过程,形成底部后至少有800点的行情,这会是与第一季度个股火暴行情有别的普涨、轮涨行情。

  至于具体的个股,业内专业人士指出,要想短期博一把收益,可以从几个方向选择个股。“第一,流通股本较小,不超过十亿的;第二,短期连续超跌,跌幅达30%以上的;第三,大盘连涨三天,还没有机会来得及表现的个股,股价甚至没有越过5、10日均线的;第四,行业受到政策扶植,在新年出新政时或有表现机会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楼志文

热词:

  • 弱势格局
  • 波段
  • 市股指
  • 投资机会
  • 沪指
  • 股市
  • 权重股
  • 沪市大盘
  • 投资者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