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近6年五度开门红 暖风频吹 A股开门红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1月4日)A股市场将迎来2012年的首个交易日,大盘能否迎来开门红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近6年A股市场每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取得开门红的概率本来就比较大,而今年从元旦期间的消息面看,也是暖风频吹,因此预计短期延续反弹的可能性比较高。

  沪指近6年五度开门红

  2011年的最后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终于以日线三连阳结束周线七连阴走势,今日能否携三连阳之余勇来一个新年开门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证综指自1999年~2011年的13年中,有7次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概率为53.85%。但自2006年~2011年的6年中,沪指开门红次数有5次之多,且2006年以来连续4年开门红,而5次收红之中的4次单日涨幅都在1.50%以上。

  同时有市场人士认为,似乎大盘新年首日表现越好,全年行情走牛概率越高。比如2009年1月5日,沪指涨幅高达3.29%,而当年A股涨幅达79.98%。同样,2000年、2006年和2007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指涨幅都在1.5%以上,而当年沪指全年涨幅分别为51.73%、130.43%和96.66%。

  元旦消息面利好A股

  尽管从沪指近6年历史看,收出开门红的概率高达83.33%,但这仅是一个历史数据统计,我们再来看近期消息面动向。

  首先,1日官方发布的PMI数据显示,去年12月PMI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50.3%,再次回升到荣枯线之上,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态势趋稳;其次,证监会再出新规,缩短锁定期,鼓励大股东增持;第三,1月2日欧洲市场全线反弹,如德国DAX指数大涨3%,法国CAC40指数大涨1.98%,而3日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亦大涨443.02点,收于18877.41点,涨幅2.4%。其中,中石化H股涨幅超6%,中石油H股涨幅逾5%,这些也给A股市场今日上攻创造了氛围。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尽管市场延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还是应保持总体谨慎态度,毕竟整体弱势格局尚未因新年到来而彻底改变,比如资金面并未彻底放松,新股发行尚未收紧,而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超千亿元,为今年上半年最高,解禁压力亦不容小觑。

  

热词:

  • 沪指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消息面
  • 交易日
  • 暖风
  • 2006年
  • 整体弱势
  • 资金面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