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盈利水平整体偏低 2011年钢铁行业“就差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均出现频繁波动,而钢企盈利能力仍难现起色。从已公布2011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的情况来看,钢价和矿价的双重挤压已经让钢铁行业陷入“就差钱”的窘境。

  盈利水平整体偏低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2011年1-11月,全国平均进口铁矿石到岸价达到166.21美元/吨,同比增加39.1美元/吨,上涨30.8%。相比之下,同期钢材价格指数仅上涨10%左右,远远低于铁矿石价格涨幅。这就使钢铁行业一直处于微利状态,钢铁企业降本增效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截至2012年1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7家钢企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三钢闽光(002110)、久立特材(002318)和鲁银投资(600784)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首钢股份(000959)预计业绩不会发生重大变化。沙钢股份(002075)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10%-40%,而广钢股份(600894)和重庆钢铁(601005)则预计全年出现亏损。

  钢价和矿价对钢企利润的双重挤压从业绩预告中即可窥得一二。重庆钢铁表示,造成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尤其是第四季度)钢材市场显著低迷;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上涨,导致钢材成本同比上升;公司运营成本及财务费用上升。

  广钢股份则指出,2011年以来,受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建筑钢材市场低迷;同时,公司受重组影响,资金比较紧张,导致原材料采购及生产组织困难,工业生产不饱和,因此预计2011年度的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周希增指出,2011年钢铁行业盈利恢复受阻,预计钢铁上市公司盈利较去年下滑19%;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业绩仍将下滑。此后随着消费旺季来临,盈利有望呈现恢复性上涨,但2012年仍属于微利。

  今年一季度低位运行

  随着天气转冷,国内市场钢材消费进入淡季。业内人士指出,受元旦和春节的影响,国内钢铁生产和需求都将维持较低水平,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仍然较高,预计后期铁矿石价格将呈低位波动运行态势。

  从历史上看,元旦、春节期间通常是钢材生产和消费淡季,钢铁生产维持较低水平。中钢协数据显示,2011年6月份全国粗钢日产达199.8万吨的历史高位后,7-11月份呈持续回落态势。11月份粗钢日产已降至166.3万吨,比6月份最高点下降33.5万吨,降幅达16.8%。12月中旬,全国粗钢平均日产为166.6万吨,继续维持较低水平,而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12年一季度。

  除疲弱的钢材走势外,铁矿石市场也面临着较多不确定性。截至2011年12月末,我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9682万吨,环比减少51万吨,降幅为0.52%;但与2010年同期相比仍增加2361万吨,增幅为32.2%。业内人士表示,近亿吨的高价铁矿石港口库存对后期铁矿石市场变化影响较大。

  

热词:

  • 钢铁行业
  • 钢铁生产
  • 铁矿石市场
  • 矿价
  • 钢铁企业
  • 盈利水平
  • 盈利能力
  • 钢材消费
  • 钢价
  • 中国钢铁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