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程赤兵:300种办法挡不住地沟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本报报道,卫生部公开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于2011年12月31日截止,共征集到近300种检测方法。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提供的检测方法是否可行,还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验证。

  这些方法将分门别类向专家委员会进行陈述,由专家委员会确认哪些是有希望的,之后进行下一步的盲样考核。之前多家技术机构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就无法通过该考核。

  地沟油可把大家害惨了,忙着找鉴别方法也情有可原。以前技术机构提供的办法不可行,现在民间的办法可行吗?也未必。如果300种办法无一可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地沟油鉴别这条路走死了呢?其实,就算是这300种办法都有效,地沟油也不可能消失。鉴别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也没必要可走。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鉴别的办法会很复杂,全国大大小小的餐馆摊点多如牛毛,你让消费者背着检测设备去吃饭?这是其一。其二,全世界各个国家,有地沟油的没地沟油的,没有一个走鉴别这条路。别人傻呀?

  与其把人力物力花在鉴别上,不如走走别的路,也许一个办法就有用。

  长期以来,人们对地沟油的认识是零星的,例如哪里发现了地沟油,哪里打掉了制售团伙,哪个正规企业也在卖地沟油,诸如此类。给人的印象,地沟油是少数不法商人在干,打击一下就能遏制。

  殊不知,这东西渗透力强,覆盖面广,几乎无孔不入。而它产生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饭馆泔水没地方扔,有地方扔了也浪费,不如卖几个钱。就这点利润,造成了地沟油恶性循环。

  公众不清楚的是,收泔水的除了制造地沟油的黑心商人,还有正规的环保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回收泔水,能炼出非常好的生物柴油,不仅能给汽车用,还能给飞机用。江苏苏州有家这样的企业,他们甚至在给荷兰航空提供燃料。

  《人民日报》报道,北京有家公司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只是他们的回收量太小,一年回收再利用能力不到1万吨,而据估算,北京年产餐厨垃圾是9万吨。

  规模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地沟油变柴油的技术不复杂,这样的公司都在挣钱。这实在是给了政府一个好选择。苏州就把给环卫机构的部分补贴转给了这家公司,让他们包下了餐厨垃圾,而他们表示,即便没有政府补贴,也能赚钱。

  当然,一个城市这么做还不够,需要成百上千的城市都有这样的回收系统,这样做上五年十年,又积德还盈利,谁还把泔水卖给做地沟油的啊?

  与其把精力耗在地沟油的鉴定上,不如花力气去搞搞调研,看看泔水市场的行情,看看环保公司的运作,再去加油站瞧一眼油价,估算一下生物柴油的市场前景。然后,做出一个可行的扶持推广办法来。

  中餐炒菜多,泔水油大量大,这是哪个国家都无法企及的优势,说明生物柴油资源丰厚。政府这头,有钱给些补贴,没钱给些政策,要求就是把自己辖区内的泔水问题解决了。再加上对制售地沟油严厉打击,事不就办成了吗?

  治理地沟油,真到了换思路的时候了。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热词:

  • 地沟油
  • 人民日报
  • 生物柴油
  • 餐厨垃圾
  • 泔水油
  • 回收系统
  • 行情
  • 油价
  • 团伙
  • 汽车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