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3-22

2010年03月22日 14:1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各报的重头报道。

    我国西南地区的特大旱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新华每日电讯》说,3月19日到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到云南曲靖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在农户家里,温总理拒绝了老百姓递来的水,总理说,我们不能喝你的水,运来一点水不容易。只要上下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这场旱灾。

    今天的《人民日报》关注的是我国西南部的旱情,对民生产生的“挤压效应”。旱灾导致农产品和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品价格上涨,这将为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带来新的问题,解决旱区农民饮水困难的同时,也不能让城市困难群众吃不起菜。应对这次大旱要“内外兼顾”,标本兼治。

    《经济日报》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只要你身处全国200多个开通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的城市,就可以通过手持电视接收设备看电视,随时随地,想看就看。

    《光明日报》说,一种个人电子身份标可以解决火车票实名制个人身份信息泄露问题,它由用户发起或授权提交个人信息,经权威数据库核查比对后,生成一个没有含义、用户专属的保护号码。有了这种“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解决方案,铁路部门不仅可以简化流程,乘客的隐私也得到了保护,双赢。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希望卫生室”是“希望工程”从教育向卫生领域延伸的有益尝试。

    说这话的是陕西省榆林市团省委书记卫华。《中国青年报》说,榆林市试点的“希望卫生室”,让村民们生病时出门走几步就能见到医生。2008年以来,榆林市已建成“希望卫生室”51所,覆盖全市12个县区200多个村,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

    《工人日报》说,北京出租车白天空驶率接近40%,夜晚高达60%。以出租车日均运行400公里计算,空驶率为40%的话,则有160公里的距离是空驶状态。一辆出租车空驶等于3.33辆私家车出行。希望北京的出租车能早日实现统一调度。 

    在整个餐厨废油地下市场中,多方赢利,输的只有不知情的消费者。

    说这话的是业内人士曾炜。《大众日报》说,日前,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一项关于地沟油回流餐桌的调查,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再次担忧。销售餐厨废油的餐馆,可以省去垃圾处理费,还可以获得几千至几万的盈利;回购“地沟油”的餐馆则能降低经营成本。而导致这些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少餐厨垃圾中地沟油的管理办法。

    现在我记下你的电话号码,当你在诺基亚的平台上成为百万富翁了,请记得关照一下我。

    这句话是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yun)说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说,由于手机应用商店的不断上线,作为核心的应用软件也随之水涨船高。据说某开发团队在苹果商店上的32款产品去年的下载量超过300万次,其中仅仅一款手机游戏就年赚300万美元。各家手机公司都开始悬赏“百万奖金”寻求优秀开发者。3G第二年,各家火拼的是啥?人才!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好,接着往下说。

    最近,一种“共有产权”的住房模式,引发了社会关注和多方争议。《经济观察报》说,所谓“共有产权房”,是江苏淮安专门针对低收入人群推出的住房保障体系。和经济适用房不同的是,“共有产权”是由政府出50%或者30%和市民凑份子,并按出资比例拥有对应的产权,5年或者8年以后,市民只要将政府出的那笔钱还了,房子就全归市民所有了。举个例子,江苏淮安的郑女士下岗后,一直和23岁的先天性智障的女儿挤在一套18平方米的公房里,条件十分艰苦。买楼房,每月只有几百块钱收入的她,连想都不敢想。可在去年9月,她们母女搬进了一套59平方米的新房里。她们住的叫“共有产权房”。当郑女士听说自己符合买共有产权房的条件时,她算了一下,周边房价是2500元左右,全套房子需要14万元左右,出一半是七万多,条件很优惠。

    对此,《南方日报》评论说《“共有产权”住房模式让低收入者看到曙光》。首先减轻了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的购房负担;其次,通过这种类似于“无息贷款”的方式,还会吸引打算通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来解决住房问题的市民,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方政府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投入压力。而且这种住房模式,投入相比廉租房、公共租赁房要少,更容易提高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积极性。 

    不过,共有产权的模式受到一些分析人士的质疑。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共有产权房有可能挤占了住房保障对象的福利空间。传统经济适用房中的土地出让价格和其他优惠,本是中低收入者应该享受的。政府的优惠,不过是先期垫资。淮安共有产权房的制度设计者、淮安市房管局局长邵明说,共有产权政策给予中低收入买房人的福利,不在政府让出土地的价值,而在于提供买房者完成房屋全产权购买时的优惠。

    “共有产权”模式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有专家甚至建议要在全国内推广。虽然目前还有争议,但是这种共有产权房的模式,让老百姓早日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多了一种可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