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张丽:地沟油不能地沟办 需严格的专家验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丽

  新年新开始,但并不意味着过往的事情就可以翻篇揭过。2011很多未了的账,2012还得接着算。比如,地沟油。新京报1月2日消息:卫生部公开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于2011年12月31日截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征集到近300种检测方法,但公众提供的检测方法是否可行,还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验证。

  办法总比问题多,这句话常常出现在对一件事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不知道在地沟油检测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中,是不是也有人用此来鼓舞士气。过去的一年,我们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么强的科技实力就是搞不定地沟油检测,实在令人郁闷。卫生部这回的姿态很好,礼贤下士,积极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当然,如果哪个人、哪家公司或机构的方法一旦得到确认,带来的丰厚回报不啻于找到了阿里巴巴的宝藏。但好姿态不等于好办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反之同样成立,没有源头那泛滥的泔水,也不会有“多如许”地沟油了。如果工商、环境等众多部门没有联手协作,再好的检测方法也是防不胜防。更何况,即便有了很好的检测方法,是法为民所用,还是摇身一变成为“特供”。这依旧令人犹疑。

  事实上,检测之举本身即意味着承认地沟油不仅存在,而且将长期存在这个事实。而无限放大检测手段的重要性,并将之推向社会成为话题,也有“部分大于整体”之嫌。检测技术只是地沟油这个复杂问题的一个环节,而且还是下游环节。用技术,或者说科学上的“天灾”来有意无意遮掩管理上的“人祸”,绝对不是围魏救赵这样的高招。不少媒体一再在国际新闻版面上报道国外是如何处理地沟油的,总有人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喜欢接轨的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在管理方式上接一下呢?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觉得卫生部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这件事里有个吊诡的环节。是卫生部的专家们搞不定地沟油检测,转而向社会公众寻求帮助,公开征集;现在方法征集到了,还是要由这些“搞不定”专家们来检测检测方法。求助公众是兼听则明;验证公众是严格把关、科学先行,专家们里外不吃亏。但根据堡垒往往是从敌人内部攻破的古训,专家们是不是也该向地沟油贩子们取取经?地沟油虽然是沟里的事,但解决之道,显然不仅仅在技术检测这个沟里。

热词:

  • 地沟油
  • 检测方法
  • 人祸
  • 天灾
  • 卫生部
  • 吊诡
  • 版面
  • 国际新闻
  • 泔水
  • 士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