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航企“三不”策略抗碳税 暂不涨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欧盟航空“碳税”,并没有使中国航企屈服。

  尽管有消息称,德国汉莎及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已经就欧盟的碳税征收,纷纷有了“涨价警告”和“成本转嫁”的端倪,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昨日(1月4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航空公司态度坚决,没有任何配合欧盟碳税体系的做法,因此,至少在2013年3月被正式强制征收实际费用之前,中国赴欧机票应该不会因“碳税”而涨价。

  国际航企“成本转嫁”端倪初现

  各国间的“联合反制”一直被认为是抵抗欧盟“碳税”的最有效策略。不过,就在欧盟航空“碳税”正式实施的第二天,德国汉莎及美国达美航空却有了“风吹草动”。

  据外媒消息称,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月2日警告说,“面对激烈的竞争,特别是非欧盟国家被征收的碳排放税比例很小,汉莎航空将不得不通过提高票价来转嫁成本。”汉莎航空因此成为欧盟航空“碳税”启动以来,首家宣布上调机票价格的大型航空公司。

  汉莎航空称,2012年将因此面临1.3亿欧元(合1.68亿美元)的额外成本。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汉莎航空目前并没有立即启动涨价计划。汉莎航空中国区的公关代理人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在与汉莎总部取得联系,对于是否涨价,何时涨价,暂时没有明确消息。

  同时,据民航资源网消息,美国达美航空公司3日亦宣布该公司由美国飞往欧洲的单程航班将加收3美元的附加费,此举同样引发了市场有关其公司碳税“成本转嫁”的猜测。

  不过,达美航空发言人并没有说明此举是否是为了将ETS(碳排放交易体系)成本转嫁给旅客。柴海波昨日分析认为,美国国会众议院已通过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欧盟缴纳 “绿色买路钱”,并且从近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专门给欧委会相关委员写信,要求中止实施航空碳排放费的激烈表现看,达美航空公司的此次涨价应该和“碳税”没有直接关系。

  国航分析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有很多咨询机构、投资银行、甚至欧盟官方,都在鼓励航空公司向消费者转嫁碳排放交易成本,并且进行了细致的计算。提供这些建议的多是EUETS(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他们的根本目的是促使航空业纳入EUETS。

  “三不”策略拒绝启动碳税程序

  博弈持续,但国际上的风吹草动并没有影响中国航企抵抗欧盟“碳税”的决心和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国航等航空公司后了解到,中国航企目前暂无涨价打算,相反,虽然暂时放弃了对欧盟起诉,却在不断加快反制计划。“三不”策略,就最直接拒绝了欧盟碳税程序的启动。

  柴海波表示,“三不”策略是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2011年12月代表中航协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出的,要求中国航空公司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

  “按照正常程序,如果承认欧盟碳税体系,首先必须配合欧盟上交有关数据,比如飞欧盟的航班量等,根据这些数据,欧盟会测算出各个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进而计算出超额部分,再按照他们的标准进行收费。”柴海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是‘三不’策略里,直接包括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也就是说,按照程序来讲,中国航企根本没有启动任何配合欧盟碳税体系的做法。”

  柴海波告诉记者,大家密切关注的具体“反制”措施仍然在中国民航局、发改委及财政部的联合研究之中。

  有消息称,针对欧盟法院2011年12月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对航空碳税提起的诉讼,中国民航局将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发表声明。无疑,政府在各国应对欧盟航空ETS中起着关键作用,中国民航局新闻发言人钟宁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民航局公告为准,民航局继续坚持此前的观点、立

热词:

  • 国航
  • 碳排放
  • 税征收
  • 每日经济新闻
  • 三不
  • 反制
  • 汉莎航空
  • 达美
  • 成本转嫁
  • 民航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