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74家公司业绩预喜 警惕年报虚肥坑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茵琳

  2012年伊始,上市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向投资者发布了利好消息。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月4日,两市共有8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在这部分公司中,有574家公司预计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有增长,占比约为67%。

  不过,美丽的外衣并不代表丰厚的内在。根据记者对部分业绩预增股的调查,有些公司的利润明显高于同行其他企业,畸高的业绩却是靠卖地、做投资换来的。对于这样一种虚肥业绩的方式,投资者不禁要打个问号。

  67%公司预喜 非主营虚肥让人忧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这500多家预增的个股里面,154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增长的下限在50%,其中恒逸石化(000703)、ST兰光(000981)、青海明胶(000606)和福建水泥(600802)4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超过10倍;81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其中湖北金环(000615)、成霖股份(002047)和ST能山(000720)等10家公司预计同比下降超过10倍。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化工、零售、畜牧、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出众,其中畜牧业类、化工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尤为抢眼。在畜牧业上市公司中,开创国际(600097)、雏鹰农牧(002477)、大康牧业(002505)、圣农发展(002299)、华英农业(002321)等1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幅超过五成。

  如果从业绩预增的股票来看,重组成功的个股业绩最给力了。比如说,净利润增幅第一的铁岭新城(000809)就是其中之一。公司预告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约为6.3亿元至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百倍。由于制药行业营业利润每况愈下,原名中汇医药的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铁岭经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铁岭市财政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原来的制药变更为区域土地征用、市政基础建设和土地开发。

  不过,值得投资者提醒的是,在这部分业绩预增股当中,有些个股是靠非主营业务来粉饰业绩的。下面,我们就来一一剖析。

  美欣达:印染企业“玩转”土地买卖

  主营纺织印染业的美欣达(002034),在去年发布三季报的时候,也对2011年全年的业绩作出预测,预计2011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7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长905.70%~1,035.09%。

  一家从事纺织品印染的企业,能够有如此畸高的利润,是很不正常的事情。记者查阅了纺织行业A股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数据,在此报告期内,全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只有170%,而美欣达该项指标就高达3788%。

  这种华丽的业绩都是公司用卖地的钱堆砌的假象。事实上,公司净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非联营合营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114%。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1226%。营业外支出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44%。持续经营利润为1784万元。

  这已经不是美欣达第一次用的“招数”了。记者也查阅了美欣达近年来的财务报告,2010年上半年公司依靠政府补助实现了153.13万元的净利润,而2011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因毛利率有所提升而实现815.6%的营业利润增幅外,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的金额,在本报告期内确认,因此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增长所致。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46亿元,获得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5636万元。

热词:

  • 业绩预告
  • 业绩预增
  • 成霖股份
  • 个股业绩
  • 公司业绩
  • 年报
  • 业绩增长
  • 公司净利润
  • 公司控股股东
  • 业绩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