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大户幡然醒悟对新股发行说“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去年上市公司疯狂圈钱令市场不堪其重后,终于有基金公司顺应民意,代表最广大的投资者站出来对新股发行说不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在其网站上挂出一则“友情提示”称:华宝兴业宣布暂停新股IPO询价业务。这意味着,作为A股市场上最具有话语权的投资方基金公司开始代表投资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并维护自身的利益了。

  新股疯狂融资A股连创新低

  事实上,去年11月以来,在政策面基本平静下,A股市场却连创新低,与这两月新股疯狂融资有脱不了的干系: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12月,共有38家企业在A股上市,每月均有超过10家公司上市,月度融资额创出2011年最高。当月共有8家VC/PE支持企业合计融资16.52亿美元,其短期进入的原始股东(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28倍,高于国际上同类企业的回报率。与此相对,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则亏损累累。

  而据华宝兴业统计,网下申购日在2011年内的新股共发行276只,有282只新股当年上市,上市新股以发行价和年末收盘价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9.15%,其中199家跌破发行价,这一方面表明2011年的打新并未给基金带来任何正收益,另一方面也表明新股发行价过高。公司称,由于新股发行数量密集,公司决定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所有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

  基金成新股最大承接者

  从去年新股的发行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充当了最大的新股承接者的角色。据羊城晚报记者粗略统计,去年总共发行45.6亿新股中,基金公司获配16.3亿股,占比高达35.7%。证券公司与信托公司合计获配14.3亿元,两者合计承接了三分之二多的新股。这些主要拿着客户资金投资的管理者,与使用自有资金的外资企业相比,实在出手太过“大方”,统计显示,外资企业的获配数量仅为287万股。而去年上市的新股中,据清科公司按月、按创业板、中小板与主板分别统计,平均市盈率最低的是27.46倍,最高的是87.35倍,远远高于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基金公司对于新股的疯狂追捧,最终换来了全行业巨额亏损的惨状。

  一份来自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98%的投票者对华宝兴业的行为表示支持。(记者 韩平)

热词:

  • 基金公司
  • 新股发行价
  • 基金成
  • 公募基金
  • 大户
  • 友情提示
  • 投资者
  • IPO
  • 清科
  • 二级市场
  •